延庆防疫巡查偶遇野生斑羚 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目前已获相关部门救助

2020年03月08日08: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延庆防疫巡查偶遇野生斑羚

远离人烟、形影难觅,它们是深山陡崖间的攀岩高手…… 在北京,很少有人亲眼见过野生斑羚。近日,仓米道村村民在防疫巡查时,发现一只身体虚弱的野生动物,经专业人士确认为斑羚,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随后被送往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仓米道村,位于延庆区珍珠泉乡的深山区,据当地村民回忆,上次见到斑羚还要追溯至三四十年前。

山区积雪未化 体弱斑羚进村觅食

灰褐色的皮毛,仪态温顺…… 2月27日中午,一只野生斑羚出现在仓米道村附近,和正在进行防疫巡查的村民偶遇,二者距离不足10米。为严防新冠病毒传播,做好野生动物管护,村民立刻向珍珠泉乡林业站汇报,同时将其牵到了村委会,身体虚弱的斑羚,并未激烈反抗。村民拍摄的照片显示,斑羚的体型与山羊相似,但下颌没有胡须,背中央具黑色长鬃毛。角形精巧,尖端锐利,向后略弯曲,基部有8-9个明显的环棱,但左侧犄角残缺。村民判断,这可能是和同类顶撞导致。

仓米道村刘玉臣书记告诉北青报记者,这只斑羚为雌性,估计有10多岁,体重在50-60斤。被带到村委会后,曾在院子里吃草、反刍、排便。当天下午5点,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便赶到仓米道村,将这只斑羚带回中心救治。初步观察,获救斑羚没有明显受伤,但消化不太好,中心会视治愈情况适时放归山林。

胆小怕人的斑羚为何会在村庄附近出没?刘玉臣分析,初春山上积雪未化,食物摄入量不够,造成斑羚饥饿体虚,估计它是来下山觅食。在刘玉臣的记忆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远离村庄的深山区,他见到过斑羚、豹子、狼等野生动物,但到了2000年以后,除了野猪偶尔出没,斑羚等大型哺乳动物就没再见到过。

北京深山区有斑羚活动 但极为罕见

在北京地区,撞见野生斑羚的概率很低,这也为其披上了一层神秘面纱。

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胡运彪博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斑羚经常在陡峭的崖壁上活动,对人的活动比较警觉,因此在野外很难亲眼看到。2016年、2017年,他在房山区上方山设置的红外相机,曾多次拍摄到斑羚,白天、夜晚均有活动、觅食,其食物主要是树叶、草类、植物嫩芽以及果实等。

胡运彪博士介绍说,在北京周边的山区,应该还有较多的斑羚,但数量不及野猪。由于北京野外现在没有狼和豹等大型食肉动物,因此成年斑羚几乎没有天敌。斑羚一次能诞下1-2只幼崽,其幼崽可能会遭遇大型猛禽、野猪的袭击。除此之外,也有少数个体可能会因失足而摔死,曾有人在山崖底部见到过摔死的斑羚。

在昌平区从事多年山野考察的杨国庆先生回忆,2016年,他在昌平区的深山区徒步,曾遇到过3只斑羚——两只成年斑羚,带着一只幼崽,距离他有七八十米远。在当地,他还见到过厚实的斑羚粪便。此外,还有人捡到过斑羚犄角。据杨国庆观察,斑羚主要活动在人迹罕至的深山区,行走于山脊、陡崖之上,胆小、机警,听到人声会立刻逃跑,和人保持上百米的距离。

杨国庆认为,这些年国家重视野生动物保护,打猎几乎被杜绝,下猎夹的情况有所减少,这对斑羚种群的延续起到积极作用。文/本报记者 崔毅飞

内存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羚主食青草嫩叶

《北京野生动物保护图说》记载,斑羚体长80-130厘米,尾长17-20厘米,肩高55-75厘米,体重28-35公斤。雌雄均有角。冬季发情交配,怀孕期5-6个月。幼崽长到1.5-2岁性成熟,寿命在15-17年。斑羚多栖于裸岩和山地林区,常单独活动,善于在裸岩上攀登、跳跃,遇到危险时可纵身跳下悬崖,以躲避敌害追赶。其常常在清晨和黄昏活动、觅食,食物主要是青草,也食灌木的嫩叶以及野果,食物缺乏时也吃苔藓等植物。

斑羚在我国的东北、华北、中南、西南均有分布;国外见于巴基斯坦、印度、不丹、锡金、尼泊尔、孟加拉、朝鲜等国。北京山区均有少量分布,在上世纪90年代数量已经很少,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