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下单我跑腿" 朝阳八里庄东里社区"代办"服务队为老人送服务

2020年03月08日16: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各小区开始实行封闭管理,几次降雪,更让社区老人们买菜购物成了一桩烦心事。为解决疫情期间老人们生活保障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八里庄东里社区的助老志愿者梁会兰成立一支“代办”服务队,“您下单、我跑腿”的贴心服务成为了寒冬一道温暖的志愿风景线。

“代办”服务队是一支24小时开机待命的小分队,志愿者们通过电话沟通或隔门喊话的形式,了解社区老人们急需采购的生活物资及其他生活难题,及时组织人员顶风冒雪代购、代送,放到家门口再联系老人出来取用,实现无接触服务。

元宵节,他们还为老人们挑选各自喜好口味的元宵和汤圆,并特意蒸了馒头、豆包等,送到老人们的家门口,临走不忘嘱咐一句:“有困难随时联系助老服务队,24小时开机,随时为您准备着。”

服务社区老人之余,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也是社区防控一线的重要力量。他们每日协助社区测量居民体温、登记返京人员信息,做好社区岗位执勤工作;也会入户发放出入证和防疫告知书,为社区进行消毒,为隔离人员送菜送快递,帮助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梁会兰带领的“会兰孝亲敬老服务队”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精神,活跃在社区防控的各个角落。截至3月1日,共计开展志愿服务15次,服务孤寡老人60户、困难老人20户,代办、代买生活物资300余件,参与社区门岗执勤近100人次,捐款捐物2000余元。

梁会兰是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八里庄东里社区的一位社区工作者,她二十几年如一日,先后帮助过十几位社区孤寡老人。由她组织的“会兰孝亲敬老服务队”为300多位孤寡、空巢、残疾老人提供长期固定爱心服务。她曾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劳动模范、 “2015北京榜样”提名奖、“2015朝阳榜样”特别奖等多项荣誉,被社区老人亲切地称为“贴心小棉袄”。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