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公主”号?美防疫挑战艰巨

2020年03月07日09:5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又一个“公主”号?美防疫挑战艰巨

  美国卫生部门5日向停留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港外、载有近3500人的“至尊公主”号邮轮紧急运送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排查邮轮上疑似患者。

  “至尊公主”号与先前暴发新冠疫情而停靠日本横滨港的“钻石公主”号同属一家邮轮公司。加州政府暂时禁止这艘邮轮入港,直至能够确认船上数十名出现类似“流感”症状的人员并未感染新冠病毒。

  仅检测数十人

  加州4日确认出现首个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病例。患者71岁,2月中旬乘坐“至尊公主”号完成旧金山往返墨西哥的行程。获知这一消息后,“至尊公主”号决定缩短本次旧金山往返夏威夷的行程、提前返回旧金山,却被拒绝入港。

  与死者同行的另一名乘客也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眼下病情严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令外界担忧的是,还有62人先前与病亡患者同乘邮轮,但在返港后选择继续旅行,目前仍在这艘邮轮上。

  按照邮轮公司的说法,邮轮现载有2383名乘客和1100名船员,还没有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但旧金山紧急情况部门证实,邮轮上已有数十人出现类似“流感”症状。

  美联社报道,一架海岸警卫队直升机5日将检测试剂运送到邮轮上,而后将样本送往实验室,预期最早6日得到初步筛查结果。邮轮上近3500人中,目前仅确定不到100人需要接受病毒检测,包括与病亡患者曾同乘邮轮的乘客及有疑似症状人员。

  老年乘客居多

  邮轮上乘客介绍,此次行程中,老年乘客占绝大多数,年龄在60岁至90多岁之间。对于筛查工作,部分游客表示理解,也有游客认为“小题大做”。

  英国游客莎伦·莱恩说,不知道邮轮最后获准停靠何处,担忧情绪正在增加,特别是考虑到老年乘客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至尊公主”号的遭遇不禁让人联想起“钻石公主”号。一些卫生专家担心,如果筛查结果确认更多感染病例,防疫形势更加严峻。

  防疫挑战艰巨

  牵头美国政府防疫工作的副总统迈克·彭斯5日承认,美国眼下的病毒检测试剂数量无法满足筛查需求。

  西方媒体认为,“至尊公主”号事件进一步凸显美国防疫工作挑战。

  一是检测能力不足。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应对疫情准备不足,先后出现确诊标准过高、检测延误和检测试剂不足等问题。美疾控中心一度规定,只有过去14天曾经到访疫情地区或接触过确诊病例的人才可申请接受检测,随后两次放宽标准,将检测患者及确诊裁量权下放至地方和一线医疗人员。不过,生产可靠检测试剂的技术困难迄今没有解决。

  二是排查范围过小。《大西洋月刊》报道,美疫情已进入“社区传播”阶段,但当局应对策略仍着眼于“防范输入”,疫情真实规模可能比官方统计更大。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在美国,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相关诊疗环节的费用超过1000美元,没有医保的公民和没有合法身份证件的移民不愿到医院接受检测,增加遗漏感染病例的可能。

  美国国际开发署前署长杰里米·科宁戴克5日接受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说,美国现有新冠肺炎病例的官方数据只呈现疫情的“冰山一角”。

  三是协调成效可疑。英国广播公司推断,当前疫情已出现“社区传播”,各地防疫、隔离等工作可能由联邦、州、县不同层级的不同机构负责,权责极其分散,严格隔离措施难以有效实施。

  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