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区梨园镇社区提供24小时家庭医生随访服务

2020年03月06日17:1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通州区梨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甘静雯讲述社区防疫故事。

甘静雯介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百姓密切相关,是为大家提供最直接服务的医疗机构,也成为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防线。大年三十,当老百姓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中,我们已经返回岗位、全员待命。

“我们有150多名社区医生,其中年轻人占了80%。我们团队中两位90后新手爸爸,家里孩子都在哺乳期。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他们立刻将爱人和孩子送到老人家里,连续一个多月都没有回家,孩子生病都没顾得上回去。”甘静雯介绍,还有一名刚毕业不久的小姑娘,每天负责接听几十个热线电话,不厌其烦、细致地接听各种电话,有咨询病情的,有咨询消毒的,有咨询防控政策的……有时候一个电话能说上十几、二十几分钟,说话太多,嗓子都哑了,但仍然坚持耐心解答居民问题。

甘静雯介绍,疫情之初老百姓有恐惧心理,防控知识也相对匮乏。我们梳理了重点症状和防疫要点。24小时安排在线咨询、家庭医生随访,并制定具体措施,将居家告知书发放到居民手里。

“有一个外地返京人员突然出现体温异常,管片的家庭医生第一时间联系。为了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我们拨打120电话,专车送到医院进行排查。”甘静雯说,他的妻子和孩子留在家里,妻子非常紧张,也不稳定,也担心年龄小的孩子会感染。

甘静雯介绍,“我们想给她进行心理辅导,但打电话怎么也打不通,我们站长不厌其烦地给她打电话,打通电话就给她解释,让她安心在家、安心隔离,戴好口罩并避免和孩子的交叉感染。”经过我们的耐心辅导,同时安排相应的生活保障,这位妻子也慢慢平复心情。这时医院传来消息,其丈夫排除疑似风险。

甘静雯表示,通过这个例子,我们想说,在家人员如果家人出现问题,第一时间联系我们的社区医生或居委会,都能找到我们。通过四十多天和老百姓的并肩前行,我们和老百姓的心贴得更近了。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