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社区志愿者白宇:负重前行 收获感动也经历成长

2020年03月06日16: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东城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东四街道豆瓣社区志愿者白宇分享了自己做志愿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感受。

“豆瓣社区是北京核心区里常见的老旧社区,居民楼大多是建国初期建造的步梯楼,社区常驻居民2700多户、8300多人,且以老年人为主。从大年初四开始,我就与许多志愿者一道开始了在豆瓣社区的志愿服务。”白宇介绍,志愿服务最基础的工作就是入户排查。豆瓣社区作为一个老旧社区,排查工作最大的困难的就是没有电梯。当在1小时内爬了8个6层楼后,我才知道“老社区”远比我们想象得古老,与居民面对面沟通也远非我们想象得那样容易;当我们隔着口罩,气喘吁吁地跟一百多户居民接连交涉之后,才切身体会到了什么是“炸肺”的感觉。

如果说跑楼梯是社区党员志愿者的必修课,那么跑商铺则是志愿者们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的拓展题。为保障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社区周边一些小型商家仍继续营业。这些场所人口密度大、人口流动性强,病毒传播风险更高。要一方面提醒居民减少外出,不到人口密集的地方,但责任驱使又不得不在人流中穿行。社区内外上百家商铺,无论是开放经营,还是闭门休业,都能见到社区党员志愿者的身影。

白宇介绍,社区值守是志愿者的另一项重点任务。正月十五过后,返京人员逐渐增多,根据社区安排,要到胡同口、小区门口的返京人员登记处站岗值守,并对“密接”人员进行重点看护。恰逢北京接连降雪、低温、大风,志愿者们在风雪中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真切体会到了,再厚的防风服也会有防不住的风,再厚的雪地靴也会有挡不住的冷。”白宇表示,但是我们的责任心却并未因风雪严寒而有丝毫懈怠。值守期间,我们确保了进入小区的人都查证、测温,重点看护对象始终居家隔离。

增强社区居民依法防控意识,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这是白宇格外倾注精力的一项工作。“针对个别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甚至闹情绪等问题,我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与同事一起印发并张贴普法宣传材料,为居民解释法律法规、解答法律疑问,还结合媒体报道的5起典型刑事案件录制了‘法官大讲堂’线上视频课程,在新浪教育上线,提醒广大社区居民在特殊时期自觉自律,不触碰法律底线。”

白宇表示,回顾过去一个多月的志愿服务历程,我们就是在“奔跑”“值守”“宣讲”的过程中,以义无反顾的姿态负重前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好一方平安、尽好一份责。就个人而言,我既付出了辛劳,也磨练了意志;既收获了感动和感悟,也经历了成长与蜕变。

我深深体会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无数人在默默奉献,而我只是众多默默奉献者中的一员,做了很小的事情,但我们所有的小贡献连在一起,就汇聚成了战胜疫情的强大中国力量。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志愿服务精神的意义和价值,也让志愿服务成为首都疫情防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抹亮色。白宇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总有结束的那一天,但我相信,志愿服务对包括我在内的许多志愿者而言却是刚刚开始。”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