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蓝龙家园社区"三方一起来"破解合租房疫情防控难题

2020年03月05日22: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企业复工,外地人员陆续返京,面临合租户居家观察隔难题,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子街道蓝龙家园社区党委发挥党建协调委员会作用,探索“三方负责”机制,有序开展合租房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蓝龙家园社区有工地施工企业租用的员工合住用房10套,共计45人入住,均为外来务工人员。为此,社区党组织“督起来”,建立10间合租房屋台账,细化到人,一人一档。同时,主动与承租人即工地施工企业负责人对接,建立“居企联动”工作群,明确疫情防控期间管理责任,为合租人员提供防疫消毒用品,督促返京人员严格落实居家医院观察等疫情防控措施,指导落实合租公共区域消毒、就餐等规范要求,社区每日进行不定期巡查。

房主“管起来”。社区、房主、承租人(企业)共同签订三方责任书,由房主与社区共同监督承租人(企业)做好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双保险”,保障返京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14天要求。

企业“动起来”。一是“劝返”,力劝员工推迟返京时间,若有必要返回,实行“提前报备、分批返回、统一隔离”管理机制,避免隔离观察时间有前有后,不利于管理;二是“统筹”,打破原有租用房屋使用安排,将10户合租房进行统筹,分功能使用,设专门集中观察隔离房屋,避免“混居”现象;三是“服务”,整合资源,实现人员居家隔离期间企业内部“压茬服务”,即出隔离期人员负责下一批隔离人员的体温监测和代买代购等服务,实现有序防控。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