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城子街道“1+3+N”盯牢商户复产复工

2020年03月05日22:3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今天这些公共区域都消毒了吗?”“你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要保证安全啊!”一大早,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子街道城子大街社区书记陈淑平就出现在沿街物美便利店,对已经营业的经营户这样交代。

像这样“明察暗访”沿街商铺,陈书记每天要来3趟。

随着陆续复工,返岗人员持续增加,沿街商铺逐渐开业,如何盯牢沿街商铺疫情防控?城子街道城子大街社区推行“1+3+N”工作模式,以确保沿街商铺有序开业、安全经营,疫情防控责任落地落实。

“1+3+N”模式,“1”即一张网格。城子大街社区将辖区内的沿街商铺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做到“划铺入格”,确保沿街商铺管控不留死角,从业人员排查一个不漏。“3”即3个时间段。像陈淑平书记这样的社区干部,每天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到现场了解沿街商铺的营业情况及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等,及时统计、梳理、上报有关信息,并通过逐店发放宣传“京十条”和告知书,引导商铺合理安排营业时间,避免人流集中,有效阻断疫情蔓延扩散途径。“N”即社区党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城子大街社区积极发动社区商铺店主、志愿者、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动态监管模式,督促沿街商铺恢复经营后保持防控措施落实,压紧压实防疫责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现在社区干部天天来督促我们,我们也不敢懈怠,也不好意思马虎。”眼镜店店主林南游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会加强消毒频次,规范落实防控要求,让来我这儿消费的人都放心。”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