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暨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北京东城:用青春书写战“疫”担当 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2020年03月05日20: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池梦蕊)雷锋,这个闪烁着永恒光辉的名字,蕴含着信念的力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新年伊始,新冠病毒正在中华大地、世界多国蔓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雷锋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把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自己至高无上的荣耀,并为之奋勇向前!新时代的人力社保青年人,正在用青春书写战“疫”担当,把自己作为一支火炬传承着雷锋精神的神圣之火。

“这时候最爽,感觉整个肺都在呼吸!”这是东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干部汪海涛结束一天的社区防疫工作回家摘掉口罩后的感言。全局和他一样的众多青年在同样的使命与担当下,不怕难,不畏苦,奋战在4个街道、50多个社区。在一线防疫岗位,他们是热心干练的工作人员;离开公共场合,摘下口罩,他们露出年轻人原本的模样。疫情当下,他们勇敢站出来汇入抗疫的大军之中,青春的力量,蓬勃而出,磅礴而来。

同身共命,逆风前行

“我没想太多别的,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只想着能让咱社区少一点感染风险。”说这话的是董奇睿,来自劳动保障监察队。在执行一次社区防控任务时,董奇睿因低血糖及多日连续工作劳累,晕倒在工作现场,但他仍坚持值守没有耽误一天的工作。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人力社保局团委印发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的倡议书,号召全局青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听从局党组、局机关党委的统一指挥,迅速行动起来,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践行青春誓言,贡献青春力量!截止目前,全局的所有防疫岗位、支援的所有社区、开设的所有服务窗口都有青年干部战斗的身影。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越是在紧急关头、关键节点,越是在严峻挑战下、特殊环境中,我们的年轻人越是带给了我们更多的惊喜和宽慰!

不负嘱托,创新出彩

“现在主要是保两头,一方面是社区防疫要冲锋在前,另一方面是针对目前的疫情及时调整完善线上服务平台,工伤政策是‘保护伞’政策,在这种紧急疫情时更要发挥‘压舱石’作用。”由工伤保险科王铁桥独立设计的“东城区工伤保险云帮办平台”是工伤领域的全市首创,以“自助预审”为代表的线上服务功能在本次疫情中发挥了独特作用,而他同时也是我局自农历正月初四下沉社区干部中的一员。不光是要身体力行,同时也要开动脑筋,充分发挥出青年的优势,在全局关键业务上实现创新发展,为抗击疫情提供智力支持,这是局团委对广大团员青年的号召。

承担责任,熔铸不凡

社保中心对口支援的天坛街道有不少无物业、无保安,开放式的“三无”社区。晚上9点在这些社区的背街小巷中仍然经常能看见我局干部的身影。“晚上确实有点冷,我感觉我穿得像只熊,但我特别有干劲!”社保中心的康金圆笑道。寒风凛冽,月夜幽静,守护这片宁静的是我们青年人的坚持。“这副口罩您收好了,出门一定要带上。”面对柜台外带着破损口罩前来办理家人失业业务的75岁老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团员于文歆和李京宁在递给老人新口罩的同时还主动联系街道,为老人加急办理。排忧解难,温情服务,解决群众难题是我们青年人的热情。“这就是在实践中践行对党组织的誓言。”局机关服务中心的董艺同志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投身社区防控工作的间隙用手机向党组织写下了一篇500余字的思想汇报。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坚定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信念,我们青年人的骨子里刻着的是责任担当,血管里涌动着的是家国情怀,这就是新时代人社青年的灵与肉。

“雄歌吓破瘟神胆,起帆御风万里航。”东城人社青年高擎着雷锋精神的火炬,在照亮自己人生之路的同时,也温暖着他人的内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群奋力拼搏的青年人,这群甘于付出的志愿者,正在为夺取战“疫”最后的胜利贡献着青春力量!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