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喇叭流动广播 大兴区公园严防疫强绿化

2020年03月05日20:1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池梦蕊)随着天气转暖,前往公园景区的市民人数呈现上升趋势。记者昨日从大兴区园林中心获悉,园林中心管辖区域内的各个公园积极采取小喇叭全天候播报、园区全方位消杀、防控多渠道扩展等七项防控措施,力保疫情防控和春季绿化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引导游客安全快乐游园。

小喇叭忙播报 游客测体温戴口罩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大兴区念坛公园,在园区入口,游客间隔一定距离排队测体温后入园,门口的广播设施和小喇叭语音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及健康教育相关知识。宣传栏、展板、横幅、海报等,提醒广大游客正确防疫,让群众在疫情期间安全有序游园。公园内,游客三三两两,有的在跑步,有的带着小孩玩耍,有的坐在湖边休憩。

记者从大兴区园林中心获悉,疫情期间,各公园的游客量比平日减少了许多,随着复工潮的到来,公园游客开始增加。近期念坛公园日平均游客数为5000次左右,清源公园日平均游客数为1000人左右,多数公园日人流量在300人以下。按照要求,原则上大兴区每个公园的游客管控量按照不超过公园瞬时最大游客承载量的40%进行控制。大兴区已安排专人实时监控园内人流、出入园人员数量,及时调整防控措施,酌情实施实时限流,从而降低园内人员密度和传染风险。

测体温戴口罩是如今进大兴区各大公园的“标配”。大兴区园林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兴区各大公园每天安排值守人员在门区对游客进行体温监测及登记。对没有佩戴口罩者,及时进行劝阻,做好解释工作,加强游园群众的自身防护。

抢抓时机先行动 公园防控绿化两不误

按照大兴区园林中心要求,大兴区各大公园严格执行环境卫生无死角、无遗漏,垃圾日产日清卫生保洁标准,对园区进行全方位消毒杀菌。每日有专门消毒人员对各园区的大门、座椅、垃圾桶、卫生间、栏杆、健身设施等重点公共区域进行喷洒84消毒液的杀菌处理,保证垃圾桶内随时保持整洁干净。同时,车队加派喷洒车负责每天对园区主干道及门区重点部位进行1次全方位防疫消毒,并且建立每日消毒台账。

据了解,大兴区还通过增加防控渠道,对游客进行有序引导。在公园入口增加“废旧口罩专用垃圾桶”,防止游客随便丢弃废旧口罩造成传染;在公园出入口、座椅、广场等处设置安全距离警示“一米线”,防止游客近距离接触;公园入口增加消毒脚垫,每位游客进出公园必须进行脚下消毒;增加巡逻次数,对园内不配戴口罩、聚集聊天的游人进行劝阻。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在保障游园防疫工作的同时,春季绿化树木修剪、病虫害防治、春季灌溉、苗木补栽等各项工作也在同步推进。大兴区园林中心各部门及下属单位按照春季绿化工作开展的时间节点,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动春季绿化的各项准备工作。大兴区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园的主要养护工作是对园区花灌木、绿篱等植物修剪及枯枝、枯叶清理,为返春后园林景观的观赏效果提供保障。同时,还将开展园区绿地大扫除,清理绿地内的漂浮物、落叶等垃圾。盘查库存肥料,为绿植复壮做好准备。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