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爱卫会倡议减少不必要会议 面对面会议控制在1小时以内

2020年03月05日16:3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说,针对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和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要求,全市各区、各行业、各单位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市民参与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

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对楼宇、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进行清洁、通风。特别针对复工复产的企事业单位,切实做到办公环境干净整洁。机场、铁路、公交、地铁、客运交通等部门严格落实公共区域和交通工具环境卫生和消毒管理制度,各街道、乡镇督促辖区商务楼宇、企事业单位落实环境清洁、体温测量、人员防控、减少聚集、预防消毒等措施,将爱国卫生工作做实做细。

各街道(乡镇)、社区(村)持续开展社会环境卫生整治,及时清理堆积杂物、垃圾,消除卫生死角,各个社区(村)对楼道口、电梯、垃圾收集点、公厕等公共场所和设施定时清洁消毒。积极倡导广大市民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不断净化美化家庭环境和公共空间。

加强农村户厕卫生管护,保持清洁卫生,减少病毒粪——口传播风险。助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积极倡导广大市民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度运动、保障睡眠,勤洗手、多通风,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以疫情防控、居家隔离、家庭环境卫生、复工复产、商务楼宇环境卫生等为重点,及时准确发布健康知识。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爱卫会出动人员约30万人次,清除环境卫生死角15万余处,清运垃圾5万余吨,投放鼠药2.7万公斤,对6万余处越冬蚊孳生场所进行了清理和消杀。制作35部疫情防控宣传视频,在北京电视台各频段播出10775次,公交地铁3万余块视频电视和6000余台楼宇电视统一滚动宣传2.78亿次,联合市广播电视局在14家重点网络视听平台,播放宣传片和图文,累积浏览量6.07亿次。

北京市爱卫会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第一、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要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主动配合社区、单位做好居家和办公环境清理。从自身做起,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辖区疫情防控要求,努力创建零感染单位、零感染楼宇、零感染社区、零感染街道(乡镇),共同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疫情防线。

第二、做好工作场所防控

1.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采用自然通风,每天开窗2至3次,每次30分钟;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应关闭回风系统,使用全新风运行。

2.日常以清洁卫生为主,同时对接触较多的桌面、门把手、水龙头、扶手等公用物品和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必要时对地面、墙壁等进行预防性消毒。

3.建议每人办公面积不小于2.5平方米,且间距不小于1米;多人办公且密度较大时建议佩戴医用口罩。

4.减少会议等不必要的人群聚集性活动。

5.监测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要离开工作岗位,及时就近就医。

6.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按时用餐,合理膳食,保证充足睡眠。

第三、做好会议场所防控

1.减少不必要会议,优先选择视频网络会议,如必须开会,选择有窗的会议室,会前开窗通风。会议期间在保持室内温度情况下,也要尽量开窗通风。

2.尽量减少会议参加人员,缩短会议时间。参会人员全程佩戴口罩,自带杯具,人与人间距不小于1米,面对面会议的时间应控制在1小时以内,提倡开短会。

3.散会后对会场和公用物品进行消毒。

第四、做好集体食堂(餐厅)防控

1.食堂就餐应分批、错峰,减少交谈,禁止高声喧哗。

2.进出食堂佩戴口罩,就餐时再摘下,座位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3.有条件可以开窗通风。

4.定期消毒,保持食堂清洁卫生。

5.执行分餐制,避免或减少共用餐具情况。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