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推行医保业务“不见面”办理

2020年03月05日09:2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疫情期间,减少人员流动是阻断感染的基础措施,也是防疫的关键所在。日前,朝阳区医疗保障局推行医保经办服务“不见面、零跑路”办理模式,针对高频事项,采取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延迟办等方式,既保证服务不间断,又最大程度避免现场办理,让居民能正常享受医疗保障待遇。

“日前,我们发出了《朝阳医保中心关于“不见面办理”的通知》,并开通了24小时对外咨询服务电话53918743,各科室负责人全天候接听解答各类问题。疫情期间,我们号召大家提升防控意识,在线办理业务,减少出行。”朝阳区政务服务医保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需要办理医保相关业务的人员,可以登录首都之窗官网查询办事指南。如果是必须到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经办人需提前通过“朝阳政务”微信公众号网上预约。

在材料提交方面,困难人群、救助人群可通过邮寄的方式,提交医疗费用单据,不用跑腿,无需见面就实现一次性办结。同时,协调修改医疗视同缴费年限认定审批的整体流程,通过邮箱受理、电话沟通减少经办环节,相关部门审核后进行内部交接就可完成审批;对于手工报销缺少申报材料的问题,工作人员将首先通过电话沟通核实,缺少的材料可以通过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补充申报。

朝阳区医保中心以方便参保人员为出发点,推行疫情期间经办业务“延期”办理,用人单位逾期办理的医疗费用、生育险费用手工申报业务,可以在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继续完成申报。在异地就医的患者也不必担心报销时限,可先行就医,疫情结束后,可以补办手续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手工保险即可。医保中心通过多种方式合理放宽管理要求,减少居民和单位往返办事频次。

对于部分人员必须到大厅办理业务的情况,朝阳区政务服务医保分中心采取多项措施控制人流量。“我们按照疫情实际要求,实施动态调整工作人员上岗制,一般情况开5个窗口,超过5位经办人等待即增开一个接待窗口,及时疏导确保办事群众不聚集、不排队。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控制、减少网页端和微信端的预约量。” 朝阳区政务服务医保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推行“不见面”服务以来,医保中心服务大厅日平均接待40余人,不到去年同期的10%。截至2月底,共受理950份单据,其中632份为邮寄受理,减少经办人及单位奔波,实现即办即走。“不见面”办理不仅方便了居民,也避免服务大厅人员聚集,部分工作人员充实到社区一线防疫队伍,为基层防疫工作注入新力量。(周鑫)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