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社区母子的战疫故事:你在武汉救人,我在社区防控

2020年03月04日11: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作为一名医生,支援武汉是应该的。”说这话的是陶然亭街道新兴里社区的居民侯民,她的儿子陆浩平是北医三院消化内科医生,娘儿俩已经有多半个月没见面了。

儿子亲赴武汉“支援”

2月7日对侯民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那天正值元宵节前夕,还没过完年,当天一早,她29岁的儿子陆浩平要以北医三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成员的身份赴武汉支援。虽然自己心中也有担忧,有不舍,但她说,“孩子大了,他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

从那以后,每天观看新闻联播了解疫情近况,成了侯民必做的事情。她每天还会时不时打开手机,翻看微信,等待着儿子的来信。刷朋友圈看到关于武汉的信息,她也会立即点进去,看能不能找到儿子的身影。

除了是一名医护人员,陆浩平还是一位党员,出征前,同为党员的父亲对他说了一句话,“国有殇,赴战场,不思量”。他一直铭记在心。

现在,陆浩平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每天需要穿着隔离服连续工作6个小时。下班后,每次都会通过微信向家里汇报平安。“我会做好防护”“我一切都好,你们放心”……一条条信息不仅使家人放心,更是坚定了全家一起战胜疫情的决心。虽然在陆浩平发来的照片中,厚重的防护服下,只能看到他的一双眼睛,但能从他的眼神中,可以看出逆行勇士的坚毅信念。

正如陆浩平出征当天在朋友圈中写的:“心中既有对疫情严峻、病毒暴烈的担忧,也有对亲友家人的牵挂和感念,更多的则是亲历巨大历史进程的激动和向往!”虽然有担忧、牵挂和感念,但他依旧“请大家放心,会安全顺利完成任务。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母亲志愿坚守后方

儿子在武汉治病救人,作为母亲的侯民也没闲着。近日,中央芭蕾舞团家属院(南华东街甲二号院)的楼门长、党员、志愿者、统战人士、侨眷等人自发组织起来,成立了一支14人的院内管控队伍,他们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和社区工作者并肩作战,为社区工作人员“减压”。而侯民就是这支队伍里的一位志愿者,她和其他队员轮班值守,一天五个人,每人负责两个小时,积极配合社区做好院内人员出入登记、测温、消杀等工作。

“经常看到社区工作者在户外值守,觉得他们非常辛苦,我能做的不多,也想为疫情防控出份力。”侯民说。

对于侯民的做法,侯民的爱人也很支持,“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应当为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月5日至6日,侯民和其他院内志愿者们自发组织起来,戴着口罩扫雪,虽然汗水把口罩和衣服都浸湿了,天上还不断飘着雪花落到大家的衣服上、帽子里,但大家并没有喊一声累、道一声苦,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防控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现在,侯民和爱人都在默默支持着儿子,他们为儿子感到自豪。期待战疫早日结束,英雄早日凯旋归来。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