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监督检查复工复产工业企业22159家次 问题整改率98.6%

2020年03月04日16: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池梦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贾秋霞介绍了北京全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北京市监督检查行动正在持续开展中,重点针对前期检查发现的问题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截至3月3日18时,累计监督检查工业企业22159家次,累计发现问题2269项,企业完成整改2238项,问题整改率98.6%。

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期间,具有人员、设备、物资相对集中的特点。特别是企业复工复产后,在作业期间广大职工在一线生产车间集体劳动,工休时段在用餐区及宿舍区相对聚集。企业在此期间不仅要做好疫情防控,还要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更要保障物资供应,目前时值京外人员陆续返京就业等情况叠加,客观上为疫情防控带来一定的风险和挑战。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本市在工业领域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贾秋霞介绍,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根据市政府授权,在疫情防控期间承担本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职责。

2月21日以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结合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特点,对照《北京市工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防控疫情指引》,开展了疫情防控全面排查,逐一检查工业企业“防控责任落实”、“员工健康教育”、“分类防控返京人员”、“建立员工健康卡”、“公共场所消毒”、“食堂卫生管理”、“人员住宿和办公密度”,以及安全生产教育和设备、设施是否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等16项内容的落实情况,指导督促企业加强科学精准防控。至2月24日,利用3天时间,完成了308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监督检查。至2月26日,利用5天时间,完成了7410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监督检查。

贾秋霞介绍,目前,监督检查行动正在持续开展中,重点针对前期检查发现的问题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截至3月3日18时,累计监督检查工业企业22159家次,累计发现问题2269项,企业完成整改2238项,问题整改率98.6%。

从前期检查情况来看,全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情况良好,但仍存在部分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食堂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未严格落实分时取餐、间隔一米以上独立用餐要求;二是未正确使用厢式电梯,未按照核载人数50%控制人流;三是未制定疫情应急预案或预案制定针对性不强;四是配发防护用品不符合防疫要求,部分职工未佩戴防疫口罩、更换口罩不及时;五是企业对《北京市工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企业防控疫情指引》有关要求宣贯力度还需加大。

监督检查中,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严格按照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检查公示有关要求,对存在问题企业进行公示,有效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传导防控责任压力,提升企业管理层对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视程度,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截至3月3日18时,全市应急系统在工业企业出入口、办公场所等显著位置,张贴公示147家, 整改合格撤销公示111 家,占比75.5%,其它企业正在整改落实当中。

下一步,全市应急系统将继续按照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开展精准监督检查。针对人员复工率高、12345群众举报投诉、存在问题风险较多企业,聚焦防控预案、体温检测、现场消毒、隔离措施、防护用品配备、以及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疫情防控等情况,从严从细检查,做到检查频次不减、检查标准不降。

二是进一步加大公示力度。坚持以服务为主、指导为主、宣传为主、惩戒为辅,确保执行公示制度标准不降。

三是加强宣传提升意识。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检查人员上门宣传等方式,积极广泛向企业宣传《北京市工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企业防控疫情指引》,进一步增强企业一线职工疫情防控意识。

四是毫不放松抓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同时,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