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疫”而上 地坛医院主任医师蒋荣猛坚守武汉超50天

2020年03月03日15:3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迎“疫”而上

  人人避之不及的“劫”,一次次成为蒋荣猛奔赴的“战场”。

  1月9日,蒋荣猛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派,前往湖北武汉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守至今已超过50天,成为在武汉指导工作时间最长的专家之一;他曾经每天跑七八个培训场地,培训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医疗队,累计培训超过3600人……

  “我也想家啊,但现在还不是松劲儿的时候,起码要等到全国每日新增病例下降到两位数、死亡病例下降到个位数时,可能才到了可以盘算回家的时候。”午饭点儿,记者接通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国家感染性疾病质量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蒋荣猛的电话。

  尽己所能 加码抗疫

  蒋荣猛说话,不拐弯,鲜少用形容词,提到和防疫相关的内容时,脱口成章,自动将一个个拗口晦涩的医疗术语翻译成白话。和支援一线的年轻医护工作者对话,蒋荣猛的开场白常是:“我来武汉最早,不是好好地站在你们面前吗?”私下里,他会解释:“要给年轻人树立信心,这一点很关键。”

  北京的同事和朋友们挂念他,他回复:“不用担心,我们是最专业的!”对待家人,蒋荣猛则很直接,“在这个特殊时期,在武汉过年,不能陪伴你们,非常遗憾,但意义非凡。我也想继续留在武汉,尽自己最大努力遏制疫情蔓延”。只是说到自己的工作状态时,蒋荣猛才会“打折扣”,比如他说,“不太忙”。实际上,动辄三五个小时的视频会议;穿着防护服在不同的定点医院巡查,为危重病人会诊……接受采访的前一天,他还在武汉与北京、上海等地专家讨论诊疗方案,视频会议从18时开到22时,此后,他又回到酒店整理方案,直至凌晨1时。

  蒋荣猛还常给自己加码——在个人的“北京也云感染论坛”上发表防疫文章,为多家媒体平台审核新型冠状病毒科普文章、词条、防护措施小视频。“有一次晚上做完小视频发给他,第二天就在邮箱里看到了他的回复,时间是凌晨5时58分。”一位媒体人士说,这一夜他一定又忙得通宵达旦。

  一善染心 万劫不朽

  翻看蒋荣猛的工作经历,人人避之不及的“劫”,一次次成为他奔赴的“战场”。

  2003年非典,蒋荣猛参加工作8年,是地坛医院第一批进入非典病房的医生。当年,主任私下征求他的意见,“可以不去,不丢脸,没关系”。他没有犹豫,迎“疫”而上。“这是一种信任,对医院防护措施的信任,对我们医疗水平的信任,对国家的信任,这种信任是发自内心的。”蒋荣猛说。

  2010年,蒋荣猛正在卫生部(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开会,赶上有疫情报告——西藏一家四口感染了鼠疫,一人已经死亡。领导问:“谁去?”蒋荣猛说:“我去吧。”有人提醒他,当地进疫区的人都立了军令状,有的人甚至写了遗书。他还是没有犹豫。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青藏高原,连续7个昼夜驻扎在病患家门外的帐篷里,直到患者全部得救。后来有同事问他,害怕过么?他说:“没觉得害怕,就是当时走得急,上身就穿了一件衬衫,冻得够呛。”

  2014年11月,蒋荣猛作为第一批中国公共卫生应急队队员在埃博拉肆虐的塞纳利昂工作两个月。出发前,他专门注册了“北京也云感染论坛”微信公众号。他说:“让国内同行及时了解疫情进展,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埃博拉进入国门,是一名传染病医生的职责。”

  2017年4月,蒋荣猛奔赴西藏指导西藏第一例禽流感救治;随后赴甘肃平凉指导乙脑疫情临床救治;当年11月,受国家卫生健康委选派,赴马达加斯加参与鼠疫的防控救治工作。

  2019年,他又到南苏丹应对埃博拉……

  粗略估算,2003年后,蒋荣猛奔赴世界各地约230余处参与疫情处置。“直面烈性传染病,是传染病医生的责任,而能够平安归来是一种能力。去过多少地方确实没数过,反正家里人已经习惯了我的这种生活节奏。”蒋荣猛说。

  前路有他 背后有光

  蒋荣猛的妻子也是地坛医院的医生,她给了蒋荣猛最大的理解和支持。每次蒋荣猛出差不敢告诉家中的父母,妻子会帮他“圆谎”。单位问她有什么困难时,她都会摆摆手,“没有什么,这是职责所在,他就是干这行的”。今年读初一的孩子也关心着父亲,会给他写信,送去祝福。

  除了家人,蒋荣猛的牵挂还在“北京也云感染论坛”中的字里行间。他会在文章中用红字标注重点,提醒同行们“千万不要在污染区摘掉口罩”,连用三个感叹号警示;他会贴心地将“保护好别人,也就保护了自己”的留言置顶,会总结“咳嗽礼仪”“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三字经”……有媒体称蒋荣猛为“追疫人”,他想了想,回答,“追”算是被动应战,其实可以主动而为。“传染病是可以预防的,包括前期对防控知识的储备,对防疫措施的准备,对流程、物资和人员的准备等,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应对时不慌张、不会乱”“就是中医里说的‘治未病’,中国疾控的全称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是我认为未来要努力下功夫做的事情”……

  无论聊什么话题,蒋荣猛总能快速引回到专业上,他说,对于一名医务工作者来说,生命的意义就是帮助更多的人解除病痛,让更多人了解最基本的传染病预防方法,这需要全民参与。而从医院的角度,未来发展要从关注大医院转到关注基层,社区医院、乡镇卫生院是第一道防线。

  阳和方起,江城生春草。“现在武汉已经有空床位了,这是一个好消息。”蒋荣猛在微信中说,他的微信个性签名写着:“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

  通讯员 陈明莲

  本报记者 刘冕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