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云就业”解用工、就业之难

——北京西城人社助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3日11: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民生连着千万家,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当前新的挑战与考验。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北京市西城区企业带来的影响,西城区人力社保局充分发挥行业监管职能,创新服务方式,引导人力资源有序流动,多措并举保障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4日数据显示,西城区属医院、国有企业、市政环卫、商业网点等疫情防控一线民生保障领域1060家单位已全部复工。金融街核心区99家重点金融机构充分发挥金融行业特点,采取弹性办公、远程办公、AB岗等方式,已实现100%复工。

大数据调查用工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西城区人力社保局迅速建立需求企业用工台帐,分类登记企业用工动态数据,及时掌握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冲击,把握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全面掌握辖区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缺工人数、空岗结构等。通过近期摸查,在126家对接企业中,准备增员的企业为35家,涉及45个工种、217个岗位,多数需求岗位为理货、店长、销售主管等。详细的数据为解决复产复工过程中的阶段性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建立重点企业动态监测

对属于生产、销售、运输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和生活保障重要物资的企业,西城区人社局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建立点对点联系,随时了解掌握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和反馈。截至24日,对全区重点企业梳理结果显示,16家有招聘需求的企业招聘工种主要涉及拣货员、理货员、管理员等39个工种,招聘人数共计227人,招聘条件要求身体健康,能够胜任该工作岗位即可,招聘方式以线上招聘为主。

“不见面”招聘安全高效

面对防疫防控期间应避免人流聚集的特殊情况,西城区人社局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网络在线服务,实现就业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在西城人社公众号、西城就业创业公众号、北京市西城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上,定期更新用工需求信息。

疫情期间,西城区通过网络共举办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专场招聘活动8场,发布125家企业岗位信息5784个,公众号岗位信息的点击量8000余次。同时,西城区借助北京市“就业超市”急聘模块发布用工需求信息,截止25日已报送11家企业、29个工种、1753个岗位。

助力劳动力市场双方对接

在当前这个企业难求优秀员工、求职者难觅合适岗位的特殊时期,区人力社保局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动参与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服务。经机构自荐,结合机构日常经营和诚信情况,首批推荐北京团兴劳动与社会保险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鼎嘉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零点英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和北京恒业劳务派遣有限责任公司共四家机构,参与市局“就业超市”中的人才共享服务板块,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用工需求信息发布到原本只允许企业发布信息的平台上,为企业有序复工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娘家人”

与西城区发改委、区住建委、区国资委、区商务局、西城园管委会和金融街服务局,共同摸排近期拟复工或已复工企业关于员工集中返岗的需求,优先为保障民生的重点企业提供复工复产便利。主动联系张北、阜平等对口帮扶地区,为有集中返京复工需求的地区提供协助。制作并向辖区企业发放“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服务卡”,公布区疾控中心咨询电话、西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一览表、西城区开设发热门诊医院名单等企业复工复产后急需的防控信息,多维发力促进有序返岗,为企业提供来自“娘家人”的贴心服务。

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西城区将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保持和重点企业的联系,加强重点企业的用工调度,做好缺口岗位的技能培训,让科学管控精准施策得到更全面有效的落实。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