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无接触购物将推广到4000个社区

2020年03月02日17:0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无接触购物将推广到4000个社区

  中午饭点前,在房山区城关街道化四社区门口,居民们陆续来到社区设立的提货点,取走自己前一天在微信群里订购的蔬菜。

  “城关街道办事处帮助社区联系对接了有资质的蔬菜供应商,为居民提供线上下单、线下提货服务。”化四社区居委会主任赵彦永说,蔬菜经销店根据订单将菜挑拣打包后,直接送到社区。送货员再挨个给订菜的居民打电话,通知他们到门口取菜。处于居家观察期的居民的订单,就由社区志愿者送上门。

  据介绍,居民在微信群里买菜,可选择蔬菜套餐或“拼菜”两种方式。蔬菜套餐分为包括蒜薹、黄瓜等7种蔬菜的50元套餐,还有针对家庭人口少的30元小菜量套餐。一单一袋,以“无接触式购物”替代“超市挑拣”模式。而“拼菜”则是由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将菜价信息发到微信群里,居民们根据各自所需,线上下单拼购,凑够100斤由商家送货到社区。

  在顺义区胜利街道胜利社区,送货员从货车里搬出一袋袋打包好的新鲜瓜果蔬菜,对着订货单挨个送到居民家门口。每到一户居民家门口,他都只是轻敲房门,待房内有人应答了,就将打包好的菜放在门外离开,全程无人员接触。

  胜利社区党总支书记关冰告诉记者,社区居委会联合龙湾巧嫂合作社,为居民提供线上购物送货上门服务。在“龙湾巧嫂”的微店里,专门开设了“胜利社区宅配专区”。其中的商品包括蔬菜、水果、米面、粮油、调料、乳制品等,涵盖了线下超市的大部分品类。居民直接在微店选购商品、线上支付下单。“合作社为了给居民实惠,专区里的商品价格根据不同种类还优惠了3%到16%。”

  华冠超市依托京东到家、美团外卖、饿了么外卖平台推广“线上超市”的模式,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像逛超市一样选购各种商品。华冠天地长阳店店长王海兰说,依托外卖平台,线上超市的服务范围能辐射周边5公里内的社区,包括加州水郡、长阳半岛、绿地等多个大社区。线上超市与实体店的价格是相同的,消费者线上下单,超市工作人员会挑拣质量最好的商品装袋打包好。外卖员来取货时,还会对其进行体温检测,并标注在配送单上。消费者从下单到取货,最长只需1个小时。“目前,超市的线上订单营业额占比约20%左右,我们鼓励大家在疫情期间多从线上超市购物,避免超市购物扎堆儿,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此外,物美、多点还联合推出“社区抗疫服务站”。社区居民通过“多点”APP下单,选购各种超市商品。物美物流中心集中分拣,及时发送到各个社区抗疫服务站。居民凭订单到服务站自提,购物结账提货全程不接触。目前,社区抗疫服务站已在全市1200多个社区开通,预计很快将推广到4000多个社区。

  本报记者 褚英硕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