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内街道联防联控绘制抗“疫”同心圆

2020年03月02日17:2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西城区广内街道下沉干部、党员志愿者等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用赤诚的心绘制出了广内人齐心抗“疫”同心圆。

街道下沉干部为防疫贡献力量和智慧

社区作为基层抗击“疫情”的第一战场,面临宣传、排查、登记、看护、消毒等系列任务,工作人员有限,急需有生力量。根据广内街道防疫工作安排,街道领导干部迅速下沉各基层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裘晓刚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是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副主任,也是一名党员,被派往了老墙根社区进行支援。

疫情防控初期,社区工作琐碎繁多,超高的工作强度令他不禁感叹“社区工作者太辛苦了”。为了缓解社区工作者的压力,裘晓刚自费买了几箱饮料,除了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也人人有份。裘晓刚说,这些社区工作者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希望他们在喝饮料的时候,能够得到片刻的放松吧。”

饮料喝完后,裘晓刚又召集大家把空瓶全都收集起来。原来,他发现社区居民院、楼道的消杀工作需要大量的喷壶,饮料瓶刚好可以派上用场。“喝完的饮料瓶冲洗干净,在瓶口扎几个眼,灌上消毒水,社工和志愿者们能够人手一个,巡逻的过程中随时就能消毒了。”裘晓刚说,平时不少人家里浇花也会用这招,这样也算是让消杀工作更接地气、更常态化。

城管队员放弃假期坚守“疫”线

自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内城管执法队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在要求队员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并加派执法力量下沉,参与社区防疫。

任江是城管队的一员,今年是他来到城管队的第六年。疫情初期,他被分配到了社区协助工作,三天的时间里打了200余通电话。初七正式上班后,街道成立了综合执法队,任江和队员们又开始重点登记辖区内超市、饭馆、菜店的返京人员情况。

随着辖区企事业单位的复工复产,城管队加大了对辖区内“三类场所”落实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在反复确认工作中所需要的文件表格都带齐后,任江整理好自己的制服,跟随同事们一起来到环球财讯中心,根据表格内容,开始了例行询问。“请问是否有重点地区返京人员?”“外地复工人员是否有统一登记,是否进行隔离?”“进入大厦的人员是否有出入证件,是否测量体温?”与物业人员根据大厦情况沟通后,任江等一行人对大厦外商户进行逐一走访摸排,每到一处,他都要按照表格内容,将问题重新再问一遍。“虽然问题都是一样的,但不能因为重复就大意,非常时期,每一项工作都要认真负责。”任江说。

原本想要利用春节假期好好陪一陪家人,但因为疫情,任江大年初二就停休了,陪伴家人的计划也只能再一次推迟。和任江一样,他的妻子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孩子托付给了家里的老人。任江说:“假什么时候休都可以,但现在是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绝对不能后退。”

企业员工支援社区防疫值守

早上不到九点,王国英就出现在了老墙根社区服务站门前。她是北京华方投资有限公司一家下属单位的员工,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和21名同事一起来到广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每天从早上九点开始,一直到下午五点,8个小时间,王国英一直戴着口罩站在门前,偶尔能在椅子上坐一会儿。一见有人走进居委会的小院,她便主动上前:“您好,您办什么业务?先来登记一下。”招呼居民的同时,她还会拿出体温枪为来人测量体温。

即使带着水杯,一天下来王国英的嗓子还是会感觉不舒服。“我值守在这里,就得负起责任来。”王国英说,她不仅会对来访人员的信息和体温进行详细登记,同时还会提醒居民能在“线上”办理的业务就尽量“线上”办理,减少面对面接触交流,降低疾病传染的可能性。

王国英说,由于第一次参与此类工作,一开始还有点没有头绪,但时间长了,就知道该怎么做了。“现在进出社区服务站办事的人一进院就会主动来登记,大家都特别配合。”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