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统战部凝聚8大民主党派3个群团机关干部下沉西城社区防控一线

2020年03月02日13:0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鲍聪颖 石伟)疫情防控,重在基层。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第一线。

民盟市委下沉狮子西巷胡同干部

细雨蒙蒙,春寒料峭。2月29日早晨,在新街口街道,北京市委统战部凝聚8大民主党派、3个群团机关下派50名干部正式到各社区上岗。

站岗1小时想出“小妙招”

翟淑新是民盟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家住北五环的他,早上8:30准时到达官园社区狮子西巷胡同口的值勤岗位上。

“昨天通过社区培训得知,官园社区目前返京人员越来越少,狮子西巷胡同几栋楼房小区是封闭式管理,居民都有出入证。”翟淑新说,“因此,我这个值勤岗位是这条胡同的第一道防线。”

翟淑新记录进入胡同的快递小哥数量

一个小时过去了,翟淑新发现出入胡同的小区居民可以掌控,但是,进出胡同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垃圾车工人,除了登记基本情况及联系方式外,无法快速准确的掌握其人流量。于是他把随身携带的记录本和签字笔拿出来,只要有进入狮子西巷胡同的非持证小区居民,他都用“正”字的笔划记录下来,一上午时间,记录了近30个“正”字。

翟淑新说:“掌握了进出胡同的平均人流量,便于下一步更精确的施策管理。”

用“正字”笔划记录进入胡同的快递小哥

据官园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狮子西巷胡同里有一个垃圾搂,因此进出的人比较多,工作比较辛苦,民盟北京市委10位援助干部承包了这个值勤岗点,工作时间是早上8:30-17:30。

对于这份辛苦的新工作,翟淑新轻描淡写的说:“这没什么,我感到挺光荣的,非典时我在一线值勤,这次新冠肺炎我又在一线值勤站岗。我一定认真做好防护、认真履行职责、认真完成任务,在岗一天,认真完成任务一天,同时我祝愿这场疫情早点过去,祝愿全市人民生活早日恢复正常。”

翟淑新为送菜人员测量体温

往心里走 往实里干

下午不到1:00,民建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已经提前站在前公用社区大帽胡同东口的岗位上,开始了新工作。

“您好,请测下体温!”任学良礼貌的说,认真的测量每一位进出胡同的居民的体温。

“这个社区是平房区,疫情防控开始后,社区将原来四通八达的出入口收缩成现在的4个出入口。”任学良介绍道:“胡同口就有一家餐饮,胡同里面还有几家小门店,因此,出入人员比较复杂,外来人口也不少。我守好这道防线,也就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任学良认真为进入胡同居民测量体温

在任学良看来,机关干部下基层是对“外防输入”非常有作用、有成就感的工作,社区是第一线,干部下沉才能真正解决实际,上边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根针都在社区这里,下沉到社区的干部不仅要把好出入口,还要解决好其它问题。

任学良把好“门”口

任学良说:“我们干部下沉社区不是摆样子,要真正帮着社区做点实实在在的工作,给我们一个入口,我们一定要把住。”

前公用社区专职副书记张庆表示,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参于防控工作对我们支持太大了。社区志愿者大都岁数比较大,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的,下沉干部的到来,解决了社区里人员力量不足的困难,下沉干部的责任心都非常强,工作认真仔细,给社区减轻了一部分工作量。

“守门”的4个半小时

早春街灯冷, 夜风裹清寒。民革市委的5位下沉干部值勤岗位是安平巷胡同东口,时间为晚上5:30至晚上9:30。一天的蒙蒙细雨到了晚上渐渐地下得又大又密,“第一天值守夜班,虽然昨天下午进行了培训,但是不太清楚晚上情况,所以我们中的4位同志就一起值勤第一天的夜班。”带队干部文雯说。

民革市委下沉干部值守安平巷东口

安平巷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听到我们社区缺少夜间值勤人员时,民革市委的5位下沉干部主动要求值守夜岗。

民革市委下沉干部认真检查出入证

说到值守夜岗,民革市委的几位年轻人表示,“我们都是80后,年轻人嘛就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民革市委下沉干部认真登记进出胡同人员

晚上5:00至晚上8:00,是居民出入胡同的小高峰,虽然之前也做了许多准备,但是对于这些“新手”来说,依然比较忙碌。“因为天冷,体温要多测几次才能达到更准确。”、“有时候因为查看出入证、反复测体温,居民可能会有些不耐烦,但是我们对态居民的态度依然要像春天里的暖风,冬天里的暖阳。”大家纷纷表述着自已的感触,忘却了寒冷。

民革市委下沉干部冒雨值守夜班

据了解,为把科学防控的重点放在社区一线,进一步加强村社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北京市委统战部凝聚8大民主党派、3个群团机关下派50名干部到新街口街道的社区,协助基层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各社区根据实际及工作重点,主动与下派干部研究工作内容,第一时间将下派干部编入队伍、编入网格,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有效保证防控措施落实落地、不留死角。

2月28日下午,50名下派干部分别由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党委书记开展了社区排查过程中如何注意个人防护及每日工作职责等相关内容的岗前培训。2月29日早晨,50名下派干部正式走入社区新岗位。(西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