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境外疫情严重 我国将协助安排中国公民回国

2020年03月02日08:4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若境外疫情严重 我国将协助安排中国公民回国

  本报讯(记者 刘欢 任敏)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表示,如果疫情进一步发展,我国在疫情严重国家人员的健康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将采取必要措施,积极协助和安排中国公民回国。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驻外使领馆的领事服务工作一直在正常开展。”崔爱民说,他们积极联系有关航空公司,为滞留中国公民办理改票、改道等手续,安排他们回国。截至目前已协调国内有关航空公司,先后派出10架次的航班前往多个国家,接回了1314名中国公民。同时还积极协助香港、澳门特区政府,从日本接回了“钻石公主号”上的近200名港澳居民。对于已经在当地确诊患病的中国公民,驻外使领馆及时探视,密切跟进有关治疗情况,要求外方全力加以施救。

  崔爱民表示,外交部和有关驻外使领馆会密切关注有关国家的疫情发展情况和我国在当地人员的情况,积极开展领事保护和服务工作。目前,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还没有完全断绝与外界的公共交通,我国在当地的人员可选择以直航或中转绕道的方式回国。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及时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求助,并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联系。

  “如果疫情进一步发展,我国在当地人员的健康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我们将采取必要措施,积极协助和安排他们回国。从疫情严重的国家或者地区回国的人员,入境后应该遵守和配合当地有关疫情防控方面的措施。”崔爱民说。

  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朱涛表示,将根据疫情变化,与我国驻外使领馆保持密切联系,如有需要,将及时安排加班或包机接回我国在外公民。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