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布2019年度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十大案件

2020年03月02日20:2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池梦蕊)3月2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公布2019年度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十大案件。

这十大案件是根据北京市文化市场案件办理情况及案件特点,综合考虑执法重点、违法情节、社会影响等因素,评选出2019年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十大案件,涉及娱乐、演出、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网络文化、网络游戏、网络出版、版权等主要市场领域,其中网络领域案件占到一半。这些案件的查办,有力遏制了违法违规文化市场经营活动,规范了文化市场秩序,营造了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据统计,2019年全市共计检查经营单位31112家次,同比增加37.29%;办结案件4716件,同比增加7.72%;罚没款2517.08万元,同比增加72%。

一、擅自出版发行《厚黑学全集》和《厚黑学》系列案(新闻出版)

2019年5月,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查处北京某图书有限公司、北京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14家文化单位擅自从事出版物的出版业务,出版《厚黑学全集》和《厚黑学》共计296872册,发行277098册,违法经营额共计205.87万元,违法所得47.48万元。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对上述14家单位作出没收违法所得、罚款共计1100万余元的行政处罚。

该系列案件为总队成立以来新闻出版领域罚款额最高、涉及单位最多的案件,在行业内形成强烈震慑。该案的查处有力的维护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厉打击出版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营造了健康有序、公平公正的出版环境。

二、北京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办涉外演出变更演出节目内容未重新报批案(营业性演出)

2019年3月,北京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 “2019Slash置身梦境巡演—北京站”涉外营业性演出,现场演出节目中有《Read Between the Lines(听出弦外之音)》《Fall to Pieces(粉身碎骨)》《We’re all Gonna Die(人终有一死)》《Too Far Gone(离开太久)》4首歌曲与报批内容不符,也未经过重新报批。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作出罚款7万元的行政处罚。

该案破解了涉外演出现场监管难题,聘请专业翻译辅助执法人员对涉外营业性演出进行有效监管,对涉外演出监管具有典型性和示范性。

三、网络传播残忍虐童淫秽色情信息案(网络文化)

2019年7月,市文化执法总队网络巡查发现某网站含有海量虐童色情视频和图片,内容画面恐怖残忍。总队牵头成立专案小组,联合朝阳公安分局历时三个月连续奋战,于9月底成功收网,抓获网站实际经营人、管理员及骨干分子5人,收缴涉案电脑等工具20部。

该案被侵害群体为未成年人,社会危害性极大。该案的依法查处,铲除有害网络文化产品的滋生土壤,严惩突破道德和法律底线的经营者,全力维护首都网络文化市场的正风正气。

四、北京某餐饮公司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案(营业性演出)

2019年5月,北京某餐饮公司未经文化主管部门批准,在其经营的某餐馆里,组织乐队进行演出活动,且该公司不具备举办营业性演出经纪资质。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对该公司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作出较大数额罚款的行政处罚。

该案是北京市首次对餐饮企业违规从事营业性演出活动予以行政处罚,进一步规范了餐饮企业借助现场演出、进行企业宣传的经营行为,对拓展演出市场监管领域起到指引作用。

五、某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侵犯新闻作品著作权案(著作权)

2019年3月以来,某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未经著作权人新华通讯社许可,通过其运营的“新华丝路网”向公众传播《“一带一路”结硕果 中哈合作再向前》等新闻作品,其中侵权文字作品140篇、摄影作品110幅。2019年7月,市文化执法总队对该公司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该案为“剑网2019”专项行动重点案件,该案的查办严厉打击了未经授权转载新闻作品的侵权行为,严肃查处了自媒体通过“标题党”“洗稿”方式侵犯新闻作品著作权的行为,对强化媒体版权保护、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六、北京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出版、传播禁止内容的网络出版物案(网络出版)

2019年7月,北京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经营的网站从事网络出版服务,在该网站中传播网络出版物供在线阅读。经鉴定43部网络出版物为淫秽、色情、夹杂淫秽网络出版物。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对该公司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及较大数额罚款的行政处罚。

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出版物传播迅速,危害社会公德,社会影响恶劣。该案的查处及时消除了不良影响,体现总队坚持正确导向、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决心。

七、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信息网络传播盗版教材案(著作权)

2019年5月,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未经著作权人麦克劳希尔全球教育股份有限公司许可,通过多人云视频会议软件ZOOM平台进行网络授课,向公众提供含有Wonders教材图片和文字的教学视频。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对该公司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该案侵权方式是利用云视频会议系统,在一对多实时营利授课过程中向公众提供权利人作品,属于新型网络侵权模式。该案作为网络互动教学侵权行为行政处罚典型案例,对新型网络侵权行为精准打击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

八、北京某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擅自从事电影放映活动案(广播电影电视)

2019年7月,北京某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未取得《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擅自为某单位放映电影《流浪地球》等2部影片,违法经营额2.5万元,构成擅自从事电影放映活动的违法行为。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该案是北京市查处的擅自从事电影流动放映第一案。违法流动放映在线影片行为,严重影响影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破坏电影放映市场秩序,该案的查办有力地打击了违法流动放映行为,维护了电影市场秩序。

九、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擅自运营网络游戏案(网络游戏)

2019年4月,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未经出版行政部门审批获得游戏版号,在苹果应用商店发布运营出版的手机游戏《猴哥传说》(IOS版),违法经营额10.11万元。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作出罚款70.75万元的行政处罚。

该案是全国网络游戏审批监管职能调整后,北京市查处的首起未获得游戏版号擅自网上投放运营网络游戏案件,对新时期网络游戏市场起到规范引领作用。

十、北京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非法出版医学期刊案(新闻出版)

2019年5月,北京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擅自从事期刊出版业务,与北京某医院合作出版《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700册,收取50%的版面费,违法经营额9.1万元,违法所得9千元。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依法作出没收出版物《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63.7万元的行政处罚。

该案严厉打击了非法出版学术期刊的违法行为,维护了期刊出版秩序,保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和经济利益。

2020年,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将以“基层基础年”建设贯穿全年,稳步落实文化综合执法改革任务,深化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奋力推进首都文化综合执法体系和执法能力现代化,以坚定信心、实际行动和有力举措切实维护好首都文化市场安全。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