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通报刑满释放人员黄某英进入新怡家园小区情况

2020年03月02日15:3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池梦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东城区副区长赵凌云就武汉刑满释放人员黄某英进入新怡家园小区情况进行通报。

2月22日凌晨1时57分,黄某英乘坐杨某某驾驶的京牌小汽车,进入租住的新怡家园小区地下车库,直接乘坐电梯进入家中。黄某英本人自进入家中后,直到其转运至集中隔离酒店,期间未出过家门。

22日13时50分,杨某某打电话向社区报告了家中有武汉来京人员的情况,但未如实报告黄某英之女覃某也同车去接黄某英的情况。新怡家园社区立即向崇外街道防疫工作专班汇报,并启动了重点人看护预案,要求黄某英、杨某某、覃某以及黄某英丈夫覃某某等4人进行就地居家隔离。同时立即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在其家门口进行了盯守看护。

22日14时10分,街道将此情况上报区防控办社会排查组,黄某英是武汉来京人员,需要集中隔离观察14天。街道向黄某英、杨某某2人出具了《集中医学观察个人告知书》。区防控办社会排查组为其安排在重点地区来京人员集中隔离酒店。

起初,黄某英等人对去集中隔离酒店隔离观察心存顾虑,拒绝前往。街道、社区干部反复与其沟通,持续做工作,宣讲防控规定要求,讲清利害关系,并为其垫付了住宿费,最终做通了工作。

22日20时40分,街道、社区会同属地派出所将黄某英、杨某某送至重点地区来京人员集中隔离酒店。覃某某父女二人继续居家隔离观察,街道、社区安排力量持续盯守看护。

22日21时30分,街道在区疾控中心指导下,对其居住单元的电梯、楼道等公共空间进行全面消毒。

23日19时,区卫健委安排120救护车将黄某英送至定点医院北京普仁医院主动进行检查。

23日22时30分,社区会同属地派出所察看物业监控录像,再次问询覃某,至此覃某才承认她也一起到武汉接黄某英的事实。

24日0时左右,黄某英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同时,区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启动流行病学调查,确定黄某英在北京的密切接触者为杨某某、覃某某和覃某三人。

24日凌晨3时30分,三名密接者通过120救护车转运至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区疾控中心再次对其居住小区单元以及重点地区来京人员集中隔离酒店进行全面消毒。

24日11时,将黄某英转至地坛医院继续救治。目前,患者病情稳定。

截至目前,三名密切接触者身体状况平稳,3月1日进行的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仍为阴性。

24日10时,崇外街道主要领导约谈了新世界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再次要求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在停车场入口摆放隔离墩,严格实施出入证管理、体温检测、检查后备箱等措施。

25日,街道再次加强了对各小区封闭式管理的检查,督促物业公司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并对湖北、武汉返京人员再次进行全面摸排。

26日,新怡家园社区在社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温馨提示”,向小区居民通报了相关情况及防控措施。

赵凌云表示,黄某英来京进入小区,反映出我们督查物业公司整改工作不到位,导致社区防控工作出现漏洞,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当日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上,认真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要求全区要认真查缺补漏,举一反三,严管严控。并立即布置安排:

一是区级四套班子领导以“四不两直”方式全面开展夜查,各街道、社区进行自查。重点查小区、平房区胡同口封闭式管理情况,以及群租房、集体宿舍等防控情况,对夜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挂帐整改,堵塞漏洞。

二是区委纪委、区监委派出专项调查组到崇外街道及新怡社区开展调查,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存在漏洞,督导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刚才,市纪委监委已经通报了对新怡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处分决定。

三是区有关部门约谈新世界物业管理公司,对其防控不严问题严肃批评,责令其立即整改。新世界物业管理公司表示接受批评,决定对其下属的新怡家园停车场负责人就地免职,对当班人员予以开除。并立即完善各项防控措施,接受社会监督。

赵凌云介绍,东城区防控指挥部为了进一步加强社区防控工作,将责任、措施落细、落实,开展了以下五项工作。

1.再次组织开展全区范围的“大走访”、“大排查”,通过新一轮“敲门行动”,全面掌握辖区返京人员及未返京人员的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早研判、早预案。

2.实施更加严格的小区封闭式管理各项举措。严格执行“一车一证、一人一卡”制度,加强各小区出入口、停车场等重点部位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公共空间管理、出租房屋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夜间巡查,强化夜间值守力量。

3.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街道、社区与物业公司、产权单位的协调配合、联防联控。

4.严格做好返京人员管理。对目前滞留在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的人员,逐一联系劝阻,明确要求暂不返京,对所有其他地区返京人员,严格督促落实居家观察14天的要求。

5.加强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小区居民认真做好个人防护,落实好严禁擅自出京接高风险人员进京的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首都安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