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为大家 大栅栏防疫专班组全力奋战“疫”线

2020年03月01日01:2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栅栏街道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1办7组。如何统筹协调各工作组实现街道“一盘棋”?如何快速处理传达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如何掌握地区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如何做好各类数据统计确保“一个不漏”、“一点不差”?这些都是街道防控专项工作办公室需要快速思考,有效完成的问题。

日接100余个电话 手机变“热线”

“您好,您有什么疑问吗?”晚上8点,街道社区建设办公室科长孟晓静顾不上吃饭,还在一直和各个部门沟通确认工作,这样的电话,她每天都要接100多个。防控专项工作办公室负责将市、区、街的各项工作要求,传达到各业务组、职能部门和社区,每天按时汇总、通报各个小组疫情防控情况,并负责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涉及的各项流程,是上下各层级信息中转站及各部门工作的统筹协调点。“我的手机现在就是咱们地区的热线电话,街道社区各部门和居民们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任何疑问,我都负责解答”。

2月1号凌晨11点40,眼看天空飘起了大朵的雪花,孟晓静刚停好车,还没来得及迈入家门就接到西城区数据工作组的工作提示,需要对下派名单进行再确认。电话就是号角,她重新戴上帽子,冒雪返回办公室,同数据组工作人员进行名单核实工作。屋外漫天大雪,屋里激情昂扬,疫情动态时时在变化,孟晓静连续无休,24小时待命随时接听电话的状态已经持续了40天,但只要疫情还没有结束,她就要继续坚持奋战在一线。

迎难而上为防控 舍小家为大家

防控工作启动时正值春节放假,组员盖莹刚刚结束持续4个多月的专班工作。本想借假期休息几天,但得知街道紧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便主动请战要求来到任务重、压力大的疫情防控专班办公室。从初四上岗至今,盖莹又连续奋战一个多月了。“我在街道工作很多年了,关键时候得站出来啊,而且我和晓静科长‘并肩作战’多年,配合更默契,工作起来肯定事半功倍。”

组员王硕家住通州,每日工作早出晚归,当大家因担心赶不上地铁末班车让她提前回家时,她却说:“工作还没有做完,回家我也不踏实啊。”于是,她爱人克服家中困难,每天往返于西城和通州,配合她尽职尽责的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要说不想孩子,那是假话。”组员盖莹和王硕有时会趁工作间隙聊一聊家里的孩子,每次都很容易就红了眼眶。自进入专班办公室后,为了随时待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两人都将各自刚满三岁的孩子托付给父母。非常时期,责任在身,老人们没有一句怨言,只是每天都会在微信里留言,“全面汇报”自己和孩子的情况,好让她们安心工作。

摸排数据一个不漏 准确对表

防控专项工作办公室数据组需要负责区里各类统计信息的分派、核查、反馈,同时汇总各社区、派出所、卫生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的工作数据,形成街道的大数据系统。为确保数据准确,他们需要反复核对每项信息,有的数字甚至要反复核对四遍以上。

1月28日,一位返京人员的信息引起了组员胡春梅和马然的注意,信息显示,多方对该返京人员的行程路线报送纪录均不完全相同。胡春梅和马然一边耐心与居民沟通,一边同时与社区和各职能部门联动,从不同方向查询其行程信息,终于在凌晨5点确定并梳理完该居民的行程轨迹。

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有时是要连夜对突发情况进行流程优化,有时是半夜接收到区返的名单。工作组每天都安排一名人员值守夜班,保证24小时接收消息。“我最害怕夜班睡着了,因为一旦错过微信群里的消息,就会耽误整个街道防疫工作。”组员孟嘉深有感触地说。

“不怕多,就怕漏,准确数据才能反应疫情真实状态”是数据组工作人员天天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支撑他们忘记疲劳的精神支柱。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