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78家文创园减免企业租金超2.1亿元

2020年03月01日08: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朝阳78家文创园减免企业租金超2.1亿元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惠企政策,朝阳区引导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为入驻企业减免房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7日,朝阳区78家文创园计划为近4000家中小微文化企业减免租金超2.1亿元,其中,已履行租金减免程序的涉及金额为4820.83万元,正在履行租金减免程序的涉及金额为16936.5万元。

  西店记忆文创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邀请100余家企业共同发起‘薪火互助’行动,帮助企业抱团取暖,共渡难关。园区免收了100余家入园企业2月份租金,为入园企业减免租金达1020余万元。我们还面向社会,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提供‘零租金先入驻’、免费提供一个月的临时办公‘过渡仓’等灵活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克服暂时性的困难。”

  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租金减免企业数达191家,面积约22万多平方米。E9创新工场园区决定在落实市级政策减免2月份50%租金基础上再减免50%,尽量降低企业经营压力,以纾解企业困难。798计划为336家企业减免房租1272万元,751计划为67家文化企业减免房租450万元,莱锦产业园已为83家企业减免房租733万元,郎园已为42家文化企业减免房租300余万元。

  疫情期间,朝阳区进一步加大了对企业的支持和服务力度,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在疫情期间,为承租在朝阳区注册纳税的中小微文化企业减免租金的文化产业园区,按减免金额的30%给予园区运营单位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支持。

  针对文创园疫情防控工作,朝阳区实行属地和楼宇物业“双楼长”制,实施“一楼一企一案一册”、落实“一米”行动,提倡“远程办公”等,对区域内90家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开展实地督导,指导督促区域各园区构筑联防联控严密防线,鼓励和支持各文创园区争创“零感染”园区。

  目前,朝阳区文创园复工率超过80%,到岗率30%,企业纷纷采取居家办公、线上办公等方式,呈现出复工率高、到岗率低的特点。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