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1万余名在职党员投身抗“疫”一线

2020年02月29日23: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9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西城区坚持党建引领,制发了《关于做好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社区开展“先锋行动、邻里守望”工作参考》,开展在职党员“顶岗一日、让社区干部每周歇一天”活动,动员号召地区在职党员主动加入社区防疫队伍,充实一线力量,共同织密织牢疫情联防联控安全网。目前,全区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共计10940人。

西城区通过西城家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向地区在职党员发出倡议书和动员令,号召在职党员积极报名参与社区入户排查、重点监测、值守登记、疫情宣传等工作,全力配合街道社区工作安排,自觉服从统一指挥,切实做到工作任务在哪里,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同时,西城区通过多个新媒体平台发布培训视频,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岗前指导培训,增强在职党员参与防控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为开展“顶岗一日”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党建协调委员会在共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西城区动员地区党建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及驻区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减轻社区一线人员压力。地区单位带领本单位在职党员纷纷伸出援手,为各街道社区封闭式管理贡献力量。什刹海街道动员地区94家中央、213家市区属、440家“六小两新”企事业单位,以及地区党建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社区值守工作;白纸坊街道建功南里社区党委广泛发动,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北京市统计局、北京市执业药师注册中心党支部三个辖区共建党组织共计28名在职党员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

西城区依托社区党委,建立以社区党支部、党小组为基础的社区党员防控体系,将在职党员纳入其中,在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由社区统筹安排一线力量开展卡口值守等防控工作。结合目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求,以及在职党员的工作经验和特长特点,为在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设岗定责。通过统筹轮休时间、合理安排人力等措施,合理安排在职党员参与入户排查、值守、消杀等各方面工作,确保一线岗位不缺位、不失守。其中,牛街街道细致研究辖区返京人员情况,采取在职党员顶岗一日,社区干部周一至周五轮休,每天休五分之一力量,周末全员上岗的方式,应对周末返京人流相对集中的情况;天桥街道虎坊路社区党委结合在职党员工作、生活实际,合理设置安全值守岗、宣传教育岗、环境维护岗三类疫情防控工作岗位,用好在职党员队伍,充实疫情防控工作力量。

在防控物质保障方面,西城区为在职党员购置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配备取暖设备,提供好餐饮、休息场地,解决在职党员的后顾之忧。通过区、街领导到一线慰问,向在职党员发放感谢信等形式,提高在职党员的荣誉感、获得感,激励在职党员积极参与“顶岗一日”活动,确保社区一线干部可以每周轮休1天。广外街道制作感谢信发放至在职党员所在单位,进行表扬和鼓励;展览路街道及时为参与顶岗的党员同志们协调休息室,并提供咖啡、牛奶、巧克力等食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