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出台惠企政策 助冰雪企业渡难关

2020年02月29日11: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9日电 自申冬奥成功以来,冰雪运动在延庆这座“冬奥冰雪之城”就掀起了热潮。2019—2020年雪季,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北京梦起源滑冰馆等冰雪企业都提早摩拳擦掌,积极迎接雪季到来。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让季节性显著的冰雪运动企业一夜间进入“寒冬”。随着疫情渐渐平稳,冰雪产业也嗅到了春天的气息。近日,延庆区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鼓励冰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多项“真金白银”补助性措施,切实减轻新冠肺炎疫情给区内冰雪企业带来的影响,鼓励冰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万科石京龙滑雪场是延庆区拥有20多年历史的老牌冰雪企业。在此次疫情发展之初,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就果断响应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发布停业公告,成为全国首家为疫情防控主动停止营业的滑雪场。由于停业,滑雪场整个经营季由原来的101天,缩短到63天,其中还包含过年7天的黄金经营期。根据滑雪场统计,不包括年前为旺季备货的损失,这个雪季万科石京龙滑雪场收入减少约1100万元,面临着资金链断裂且无法继续正常经营的困境。

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延庆区根据新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鼓励冰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为企业雪中送炭。经过实地调研,在北京市针对滑雪场水电补贴的基础上又增加经营损失补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下个雪季复工打下坚实的基础。“万科石京龙滑雪场是感恩的企业,在这次疫情中,延庆区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今后,我们将怀揣着感恩之心,努力提升雪场经营管理水平,继续为延庆这座‘冬奥冰雪之城’普及冰雪运动、发展冰雪产业,贡献我们全部的力量。”万科石京龙滑雪场总经理刘英凯说。

据了解,根据此次出台的政策,延庆区将面向在区域内注册的具有合法经营资质、面向社会开放的滑冰滑雪运动项目经营单位,针对企业用水用电及停止营业期间企业维持成本给予补贴。对于前期成本投入比较大、经营状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比较严重且当期仍需人员管护的滑雪场,给予一定成本补贴,补贴标准为滑雪场2019—2020年雪季与2018—2019年雪季主营业务收入差额部分的50%。

除了老牌滑雪场,延庆区针对区内营业不满一年的冰雪企业也一视同仁给予政策支持。北京梦起源滑冰馆于2019年对外营业,是延庆区首家四季室内滑冰馆。由于需要全年无休制冰,水电费成了冰馆经营过程中的最大支出。由于市级帮扶政策主要针对经营3年以上的冰雪企业,延庆区根据梦起源滑冰馆实际情况,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帮助。据介绍,在全面落实市级政策对滑冰滑雪场所水电补贴支持的情况下,对于像梦起源滑冰馆这样,由于经营年限不足等未能获得市级水电补贴支持的滑冰滑雪场所,区里将参照市级政策水电补贴标准给予用水用电补贴支持。“特别感谢延庆区委区政府,在此次疫情期间给予‘梦起源’的帮助。疫情结束后,我们也将在冰雪项目上再接再厉,提升延庆区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北京梦起源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楚雄表示。

据了解,除对于停止营业期间企业成本给予补贴、及适当扩大企业用水用电补贴外,该措施还包含向企业做好相关政策解读、企业对接和流程指导,和重点支持和扶持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影响力大的冰雪产业项目,引导冰雪企业做优做强。据悉,截至2月28日,延庆全区3家冰雪运动企业均已完成补贴申报,审核通过后,补贴资金很快由延庆区体育局发放至相关企业。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