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防控期间确保市民用上“干净钱、放心钱”

未经集中消毒的钱款绝不对外支付和上缴

2020年02月26日13: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 鲍聪颖)白衣天使赴前线,金融卫士保后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流通中的人民币现金是否卫生安全广受关注。为贯彻人民银行党委关于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要求,人行营业管理部坚持把疫情防控、保障首都人民健康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指导和带领辖内商业银行在疫情期间全面做好现金服务保障工作。各家商业银行积极响应人行营业管理部号召,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在保障现金业务平稳运行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病毒传播,营造了良好的现金使用环境。

供应充足,收支双线做保障。为保障春节假期疫情防控现金服务需求,各家银行根据人行营业管理部出台的现金领域疫情防控要求,按照“优先支付原封新券、严格收支两条线、分类处置、加强消毒防控”的原则做好现金供应,确保流通人民币安全、卫生、整洁。

人行营业管理部发行库和辖区11家代理发行库全力保障北京辖内现金供应。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做好大额现金应急备付及紧急调拨安排,自1月21日起,累计为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铁路局各车务段应急取现4200万元,其中大年初一一早为北京西站调运现金1000万元,有效应对退票高峰;另外,建立夜间应急取款机制,紧急为北京医院赴武汉医疗队送达现金30万元,支持医疗队紧急集结和按时出发。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于农历二十九和大年三十,分别为北京南站紧急调运100万元和400万元人民币,又于大年初二再次调运人民币1000万元,及时确保北京南站退票和票务系统的正常运作,维护了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

最美逆行,服务医院不退缩。医院作为疫情期间现金使用的主要领域,同时又是病毒传播风险最大的场所,各家银行提高政治站位,守土尽责,勇于担当,坚持为合作医院提供上门收款和送款,提供及时、贴心和全方位的金融服务,1月23日至今,辖内商业银行共回笼医院现金5.69亿元。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对22家医院的交存款采取特殊的上缴入库方式,由分行统一清分、保管、实施消毒措施,减少营业网点缴存款等中间环节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为做好7家医院的上门收款服务,指导辖内网点第一时间成立收款小组,党员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主动承担清点任务,将全部现金多次消毒、统一封装、单独保管、不再对外支付,工作结束后对支行进行全方位深度消毒,全力以赴做好金融保障和消毒工作。北京银行坚持为126家医院提供上门服务,其中包括地坛医院、佑安医院、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等20家接收新冠病人的定点医院,截至目前,共收款并清点现金8076笔,1.75亿元,上门送款238笔,3341万元。

快速反应,特事特办显担当。因防控需要,各家银行在疫情期间积极应对突发事件,因地制宜,实时响应。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西南、东北两大现金中心作为现金物资调拨的核心机构,为确保疫情期间网点现金供应,保证客户所需资金及时到位,开启防控疫情现金供应绿色通道,24小时响应网点需求,每日调缴款7000-8000万元,确保主币、辅币、外币、重要空白凭证等充足配送。

启动应急机制,为有特殊需求的客户提供紧急配款服务,全面保障现金供应;大年初三,分行营业部为客户支付防疫资金,紧急调款,西南现金中心启动应急机制,仅用53分钟将现金送达分行营业部,高效保障客户用款需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作为负责辖内50%客户养老金代发服务的金融机构,充分考虑老龄客户多、感染风险大、现金需求高的特点,现金备付率提高40%,网点对外付出现金以新券为主,每日对作业场所、用品用具、钞箱、现金机具等物品进行消毒杀菌处理,有效阻断网点、机具在现金流通环节传播病毒的可能,保障市民用上“放心钱”。

助力公交,票款消毒保安全。防疫战打响,消毒到位,减少病毒通过现金传播成为重中之重。负责城区公交票款回笼清点工作的中信银行北京分行积极作为,对清分场地、清分设备、回笼现金进行定时和不定时的消毒。由于公交票款主要来源于外地客户,流通环节多、情况复杂、传染风险大,该行对回笼钱款使用固定库房单独保管,并采取移动式紫外线及消毒柜等方式集中消毒,对未经集中消毒的钱款绝不对外支付和上缴。疫情期间日均清分公交票款小面额纸硬币6万余元,一卡通充值款10万余元,有效保证了现金流通的安全、可靠,为老百姓提供“放心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负责郊区公交票款回笼清点工作的北京银行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仍派出业务骨干驻守郊区,组织外包人员对每日集中上收的胆箱进行开胆、清点、入账,截至目前共接收胆箱4800个,清点票款526万元、充值款113万元,入账300余笔。

不留死角,农村服务惠民生。农村地区作为现金流通的重要区域,但同时又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北京农商银行主动担当,积极发挥北京市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依托1016个“乡村便利店”为首都农村提供全方位、多层面的优质现金服务。乡村便利店是北京农商银行为农村地区打造的一种新型金融服务模式,采用自助机具+人工模式,可提供小额取现、现金存汇款、各类生活缴费、补打存折、汇款转账、定活互转等80%以上的基本金融需求,实现农村群众“足不出村”办理银行业务,大幅提升偏远地区现金服务效率,有效解决首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期间“封村封路”等措施造成的群众金融服务困难。

疫情期间,延庆永宁、张山营支行为辖内68个行政村、5万多群众提供现金服务,共办理回笼业务3410万笔,金额2524.79万元;投放原封新券5980万笔,金额2985.84万元。

靠前指挥,监督指导两手抓。在商业银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人行营业管理部深入一线监督指导,一方面对商业银行现金中心钱捆消毒进行检查;对机场、火车站、公交枢纽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自助设备防控措施进行检查;对拒收现金企业进行检查,对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北京东升天保堂连锁药店有限公司八十分店”拒收现金违法行为下达了《行政处罚意见告知书》。另一方面,在网络媒体发布指导建议,消除公众对现金使用的恐慌与疑虑;加强疫情期间的宣传工作,以不同的形式,鼓舞士气,同舟共济抗疫情。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