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环卫工人周金丰:“铁”帚战疫情 丹心筑防线

2020年02月26日10: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当人们“宅”在家中不敢出门时,却有这样一群勇敢的“逆行者”,他们比翼“白衣天使”,同医护人员并肩冲锋在战“疫”第一线,走向道路、走向街区、走向医院,清扫马路、清运垃圾、消杀公厕……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为抗击疫情英勇战斗。他们,与“白衣天使”一样逆风飞扬,更有着同样响亮的名字——“马路天使”,他们就是环卫工人!

作为环卫工人中的一员,从大年三十到现在,怀柔区环卫公司清运二队代理副队长周金丰每天从凌晨忙到深夜,奔忙在大街小巷里,除了日常的保洁清运,消毒灭菌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然而,面对每天超负荷的工作,周金丰却不辞辛苦不言累,只为怀柔的环境更加安全清洁,成为怀柔战“疫”中一道亮丽的风景,更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责任。

疫情一线显担当

凌晨4点钟,夜色宁谧,路人寥寥。在这个绝大多数人还沉浸在香甜睡梦中的时候,周金丰却早已带好口罩,穿上厚厚的带有荧光标志的工作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早啊,来,测一下体温……36度2,进去吧!”周金丰早早来到环卫公司大门口,一手拿着登记表,一手高举体温枪,以特殊的方式迎接着同事们的陆续到来。

很难想象,在这样的寒风中,特别是遇到大雪,周金丰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为了防控疫情,保护队友们的身体健康,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周金丰还要每天逐一对100余名同事进行体温检测,做好记录。出车前,他还要反复叮嘱防护和消毒事项,直到最后一辆生活垃圾清运车始驶出大门。周金丰介绍,清运二队有职工235名,人数比较多,每天接触的都是生活垃圾,如果防护不得当,那后果就不堪设想!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周金丰负责管理怀柔区山前九镇和北五乡镇的垃圾清运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他的工作任务从不可或缺,变得异常艰巨,甚至还有些敏感。于是,每到敏感地区,周金丰就带头冲锋到疫情第一线,和同事们一起清运,不仅消除了同事们不安的心,更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疫情期间,各社区、村都加强了防控措施,有的在村口设立排查点,有的非必须出入口暂时封闭。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无疑使清运车原有的行驶路线增加了障碍。为了让同事们顺畅通行和少绕路,周金丰提前实地踩点清运路线,逐一与镇村沟通,及时解决垃圾清运车的通行问题,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关键时期,面对每天不断增加的清运工作,且人手紧张情况,周金丰义无反顾顶上,开车、消毒、清理垃圾等各个环节,都有他的身影。

“我们一起干活了,会不会被传染呀?”在怀柔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后,有同事反映他们负责清运的一个垃圾桶站保洁员发烧了,而且还咳嗽。周金丰二话没说,立即与镇环境办核实情况。得知那个保洁员只是普通感冒,他这颗悬着的心终于有了着落,并及时将详细情况报给公司。

“放心吧,有情况我一定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咱们也要做好防护和消毒,哪个环节都不能大意……”经过周金丰的耐心劝说,车组人员恐慌的心终于得到了平定。

社区值守不落空

做好垃圾清运和消毒清扫的同时,怀柔区环卫公司还积极响应区委号召,集中抽调220名工人到龙山街道11个社区、78个小区、55个点位防疫值守。这其中,就有14个点位由周金丰的清运二队负责,且时间是凌晨12点至第二天早上8点。

时间紧,任务重。周金丰与队长沟通后,及时调整清运二队工作,抽调56人第一时间进驻龙山街道14个社区点位防疫值守。

为了掌握每个点位具体位置和情况,周金丰利用下班时间驾驶私家车逐一查看,并根据点位不同情况、职工实际困难,合理安排值守。

值守刚开始,就迎来了一场大雪。那天本来不当值的周金丰,却穿上了外衣对媳妇说:“今天太冷了,我不放心,去看看有什么能帮忙的。”话音未落,他已迎着漫天飞雪出了家门,到各个点位逐一察看、了解情况,直到凌晨3点多才回家。

第二天,周金丰及时跟社区沟通,为一些点位安装帐篷和取暖设备。考虑到雪夜寒冷,公司也及时为值守职工配备了大衣。为了让大家及时穿上,他连夜将大衣送到每个值守点的职工手里,让大家穿在身上、暖在心里。

2月14日凌晨,怀柔又下起了雨夹雪,气温骤降。作为党员,周金丰顾不上休息,把条件最艰苦的点位留给了自己。这个点位只有一顶夏天用的薄帐篷,社区居民多、人员复杂、夜里出入人员最频繁。为了值好点位,登记好每一个外来人员,周金丰打起十二分精神,确保社区防线不留一点空隙。

值完夜班后,同事们劝他回去休息休息,可“不听话”的周金丰愣是不听,直接回到了单位,安排北五镇垃圾清运工作。就这样,又开始了他新的一天的工作。

消杀病菌战疫情

元旦至今的近两个月来,周金丰不舍昼夜,不畏惧、不退缩,没有休息过一天,始终带领他的团队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城市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护墙。

疫情当前,消毒防范不断加强,居民生活垃圾大幅增加,各类垃圾箱、垃圾库也是环卫工人重点清理和消毒的对象。“环卫工人的责任就是保证城市干净卫生,为保护大家生命健康安全作贡献。我不怕脏,相信党和政府,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周金丰介绍,为避免病毒二次传播,许多路口都放置了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收集点,专人及时清理、消毒。

除了保证每日垃圾清运工作,周金丰还严格落实消毒制度,每天配制好84消毒液后,对车辆的轮胎、车身、驾驶室以及垃圾压缩运输车的后填料器进行消毒,做好灭菌消毒工作,确保不留一丝一毫的安全隐患,筑牢防疫的环卫线。

“天太冷了,大家都不容易!”2月23日夜里,工作了一天、本不当职的周金丰又出现在值守点位。“冷不冷啊?吃点东西吧!这个值守防控导图是最新的,要严格按要求来啊!”原来,周金丰自掏腰包买了方便面、面包等吃的,走了14个点位逐一给同事们送过去。

周金丰在给队友们送去面包等食品的同时,还不忘拿着防控导图,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叮嘱大家,“关键时期别松劲,按最新的要求严格执行!”在周金丰一遍又一遍地叮嘱下,同事们都背下这些值守要求,执行起来自然也就驾轻就熟、一板一眼,赢得了龙山街道和值守社区的一致好评。

不仅如此,他还主动为武汉捐款,尽自己微薄之力。“我是一名有着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受党多年的教育,有困难我必须冲在前面。”周金丰坚定地说道。

披星戴月,用汗水换整洁,用一人脏换万家净,这就是垃圾清运工作的特点。周金丰热爱这份工作,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冲锋在前,负责在前。(穆肖飞)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