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青年筑起朝阳防疫战线“青春长城”

2020年02月24日10: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学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青年党员“下沉”一线,青年社工敢于担当……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无数青年人冲到了防疫第一线,社区值守、防疫宣传、排查登记,各个环节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在关键时刻不惧困难、冲锋向前,筑起了一道朝阳防疫战线的“青春长城”。

学生在家“不赋闲” 报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我年轻,精力充沛,希望为防疫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今年刚20岁的王泽居住在平房地区天鹅湾社区,现在是中国地质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因为学校还未开学,“闲不住”的王泽在父亲的鼓励下,报名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们那么辛苦,我能分担一点算一点。”

根据社区安排,王泽在朝阳雅筑小区门口协助值守人员,给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不少居民向我们表达了感谢,这让我觉得特别温暖。”王泽有些腼腆地说道。他从小到大都十分热衷于参与志愿活动,之前在学校也参与过养老助残、红色党建1+1等志愿活动。

“面对这场全民战‘疫’,每个人都在努力,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王泽说道。

与王泽年龄相仿的黄浩宇,也是一名大学生,住在望京花园社区。月初,黄浩宇主动前往社区服务站,申请当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疫工作。

成为志愿者后,黄浩宇早上8:30准时到岗,晚上“按需收工”。他没有什么固定的专项任务,收集资料、整理台账、编辑信息、站岗测温……哪里需要,他就去哪里。

谈及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原因,他说:“作为当代青年,应有一种责任感,我只是为咱社区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从黄浩宇家向西大约2公里,就是南湖中园北社区。在这里,也有一位主动找上门的学生志愿者,名叫王梓茹,只不过她不是大学生,而是一名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的中学生。

据王梓茹介绍,最初她的身份是志愿者家属——她的姥姥、姥爷都是社区志愿者,她经常看到两位老人在社区忙碌。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因假期延长而待在家里的王梓茹也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她放下了手机,带上手套、口罩,拿起抹布、喷壶,和老人一起为楼门和楼道扶手进行消毒。

“我是共青团员,也是社区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义不容辞。”王梓茹说道。

青年党员“下沉”一线 为社区防疫补充力量

“先给您测一下体温。天气不好就别出门了,有啥需要就和我说。”早上不到9点,朝阳区体育局“90后”党员孙瑶光就来到了“下沉”的望京街道花家地南里社区,开始了值守工作。

排查返京人员,为机动车登记,给过往人员测体温,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一天下来,孙瑶光感叹道:“真的不轻松,好在前期居干的工作很扎实,各项工作都安排得井井有条。他们太辛苦了,从过年到现在一天都没休息,希望我们的到来能够为他们有所分担,共同战胜疫情。”

“除了疫情防控,我们还要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帮居民解难题,做群众的贴心人。”这是孙瑶光下沉社区最深的体会。

像孙瑶光一样下沉到社区的青年党员,朝阳区还有很多。来自水务局的青年党员夏晓、马艺鸣,白天承担着供排水设施运行监管等防疫保障工作,晚上便来到东风地区石佛营南里社区,参与晚班岗位值守;朝阳区城管执法局“90后”党员刘洋主动停休婚假,毅然投入到社区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在最困难的时候敢于顶上去。”

青年社工敢于担当 为居民守护安全

槐升辉今年刚满30岁,他在八里庄街道十里堡社区已经做了12年的社工,对这里的居民来说算是一位“老熟人”了。“天天让别人不要出门,自己却天天出门。”这些天,小槐一直忙着在社区里转,他的工作琐碎却很重要,他负责居民们的“接诉即办”、居民排查及对社区11栋楼750户居民的入户摸排。

小槐的妻子也是一名社工,去年的一场车祸后,身体一直不是很好,他们还有一个年仅两岁的孩子,现在由身体也不太好的岳母帮忙照顾。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小槐一天都没歇过,街道和社区体谅他的难处,让他休息照顾一下家里人,哪怕半天也好。可小槐却连连摆手:“咱社区这么忙,怀孕的同事都没休息,还有同事的家人住院的,他们都没耽误工作,我这儿没事。”

像小槐一样,在朝阳区的各个街乡,都有这么一群居民身边的年轻人,每天在社区里忙碌,为居民百姓守护安全。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朝阳区无数青年人冲到了防疫第一线,社区值守、防疫宣传、排查登记,各个环节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在关键时刻不惧困难、冲锋向前,筑起了一道朝阳防疫战线的“青春长城”。(王成)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