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区“送医到村” 让村民防疫不误医

2020年02月23日22: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池梦蕊)2月20日,大兴区长子营镇靳七营村,一台流动医疗巡诊车停至此处,由该镇中心卫生院医生和护士组成的医疗队来到这里,为该村的老人送去体温检测、慢病诊疗等医疗服务,让村民在疫情防控期间防疫不误医,受到了村民热烈欢迎。

因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很多群众尽量避免去医院,有病不敢医、有病不能医。为了有效解决群众慢病救治问题,2月19日,大兴区长子营镇中心卫生院“流动医疗巡诊”服务再次启动,为有服务需求的群众“送医到村”。群众可实时刷卡结算,减少去医院排队等候、交通出行等环节,在村口就能享受到医院同等服务,非常便利。

听说卫生院的流动医疗车要到村里来,2月20日一大早,申艳丽老人就在村口张望着。血压高好多年了,药一直没断过,可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近一个月没出门了,眼看降压药就要吃完了,卫生院下村送药了。

“送医下村真是太及时太贴心了,疫情期间我们的药吃完了,不用上医院开药,减少了我们这些老年人去医院交叉感染的风险,为这些医护人员的敬业精神点赞。”申艳丽老人说。像申艳丽这样的村民村子里还有很多,大家自觉排在流动医疗车前的一米线上,认真地等待着。

“大冷的天,医护人员专程来到我们村,真是辛苦了!”“您何时再来啊?我提前来排队!”看着大家期盼的眼神,听着这些温暖的话语,随车护士王佳非常感动,“知道大家有需求,所以卫生院第一时间启动了‘流动医疗巡诊’的工作。一天下来,我们开了100多个药方。虽然有些辛苦,但能及时缓解老人的痛苦,满足群众的需求,这就值得!”

在整个过程中,不断有村民带着满意的微笑离开,也不断有新的面孔参与到看病队伍中来。巡诊医生看诊开具处方,医院药房同步配药、标注用量用法、打包寄递,第一时间将药品送到村委会。同时,每个药品包里都有一张全科医生名片,方便百姓随时咨询。药品到达村口后,大兴区长子营镇白庙村的计生专干还化身“送货员”,为村民送药上门,疫情期间,村内患有慢性病的村民,会有常用药不足的问题,考虑到村民去医院会面临人员聚集,排队时间过长的问题,白庙村两委主动服务村民,了解村民慢性病的常用药,与长子营卫生院协调,方便村民购药。

记者了解到,大兴区长子营镇老龄化严重,65岁以上老年人占人口数的13%,老年人就医极不方便,2017年长子营镇中心卫生院购买巡诊车,车上配备了便携彩超,全自动三分类血球分析仪、尿分析仪、心电图机、除颤监护仪等设备,开展巡诊服务。2019年10月22日,实现医疗车刷卡结算,同步医院诊疗服务,送医送药上门。此次流动巡诊不仅提供超声、心电图、血、尿等常规检查,高血压、高血糖等慢病诊疗,健康科普,送药到村等诊疗服务,还增加了体温检测、防疫知识讲解等,并为就诊群众划定“黄色1米线”,做好疫情防护。目前,已为长子营镇小黑垡、靳七营等村庄的村民提供诊疗服务,接下来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调节流动巡诊工作安排。(大兴区委宣传部王燕供稿)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