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复工 “高铁大脑”开动

2020年02月22日09:1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国通号复工 “高铁大脑”开动

  昨天,位于中关村丰台园的中国通号环形轨道实验室内,信号工程师王华超、刘沛和刘广斌忙碌地测试着相关信号。本报记者 刘平摄

  本报讯(记者 孙颖)“窄频1700,低频26.8,电压5伏……”“我这边转入转出都正常!”昨天上午,位于中关村丰台园的中国通号环形轨道实验室内,信号工程师王华超、刘沛和刘广斌忙碌地测试着相关信号。记者从有着“高铁大脑”之称的中国通号获悉,为保障2020年度高铁、地铁开通,旗下研发设计企业已实现全面复工,重点科研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

  走进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中关村丰台园的中国通号产业园,进大门就得接受严格的登记测温,而进入大楼,更是要接受自主设计的红外线测温系统的考验。电梯里有着消毒水的味道,按键旁还挂着纸巾袋,供人员按键时抽取。

  中国通号是以轨道交通控制技术为特色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是保障国家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的核心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高铁列控系统是高铁的“大脑和中枢神经”,是中国高铁三大核心技术之一,中国通号实现了我国高铁、地铁全套列车控制系统技术的完全自主化和产品的100%国产化,将轨道交通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从根本上保障了国家铁路建设和运输安全,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高铁“走出去”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作为高铁、地铁的“大脑”,为了支持高铁、地铁项目全面复工复产,保障2020年度高铁、地铁开通进度,目前中国通号所属的研发设计企业已实现全面复工,重点科研项目加快推进,积极推进匈塞、国科课题等重点科研及项目进度,认真开展泰国、珠三角城际新白广等项目设计工作,完成埃塞俄比亚联锁项目白盒测试等任务。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防疫复工两不误,中国通号专门拨款1000万元为全体员工配齐配足口罩、体温计、洗手液、消毒剂等防护物资,做好重点实验室、办公区域消毒,每日分岗轮班对入企职工进行体温监测和登记。研发中心员工实行轮流上岗,综合运用各类社交、办公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灵活办公,避免人员聚集,研发设计企业复工率达到了100%,所属工业制造和工程施工企业也正在按所在地市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