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委党校:念好“三字诀” 战“疫”冲在前

2020年02月21日17: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硬仗”中,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的同志们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与时间竞速,与疫情抗争。

“快”字为先 尽锐出战

1月28日,大年初四,朝阳区委党校接到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关于“深化1+1手拉手行动”,深入基层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的紧急通知》开始,全校就吹响了阻疫工作的冲锋号,打响了党校全面参与社区抗疫阻击战的第一枪。

1月29日,党校中层以上干部,紧急到校,全面动员阻疫工作,按照党校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快速地沉入到1+1手拉手的5个社区。党校几位在京的党员干部得知消息自觉主动来到党校参战,正式开启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1月31日,加入到阻疫战斗的党员干部逐渐增多,在京的党员干部全面投入战斗,工作面覆盖到7个社区、15个点位,五个支部全面值班、值勤、值守,截止到20日已经连续坚守了23天。

“责”字为本 率先垂范

社区需要党校同志配合入户摸排信息,客观来说,入户核查信息具有一定的风险性,面对疫情谁都有害怕的正常心理,但是社区全面情况又是阻疫工作的基础,这个时候考验的是人性,更是党性。朝阳区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李燕梅主动带头入户进行信息登统,凭借5年街道办事处主任的工作经验,跟群众沟通顺畅快捷,她负责的居民楼率先完成了入户工作。在她的带领下,朝阳区委党校5个支部49名党员同志共负责7个社区的阻疫工作,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共入户5000余家,发放资料10000余份,完善信息5000余户。

春节过后,北京市先后有两次大范围的降雪,大雪过后又是连续几天的大风蓝色预警。朝阳区委党校全体教职工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越是艰难越向前。大雪中有他们值守登记的身影,大风中有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有些党员为了社区值守,多冷多累也不喝一口水,就为的不去厕所坚守岗位;有的同志雪水中鞋袜都湿透了,袜子都拧出水来也不离开,袜子里套上塑料袋再穿上湿冷鞋继续值守……在同志们的努力下,朝阳区委党校配合左家庄街道7个社区共15个点位配合社区进行封闭管理,全校有45人,不分职级高低、也不分行政人员还是专职教师,全部到一线,共完成值勤445人次。

“新”字为法 善做善成

敢冒风险,还要善于降低风险。朝阳区委党校的同志们在社区值守的的过程中发现,检查出入证、返京人员信息登统等工作,每天都要与人沟通上万次,虽然戴着口罩,也容易引起飞沫传播。为了降低工作风险、提高工作效率,王志锋同志提出了“静默值守法”,他将常用的提示用语,如“请出示出入证、请您登记信息”、“请戴口罩”……等规范文体,打印出来塑封成页,文字内容简单清晰,既减少了语言沟通,又节省了大家的时间。通过几天的试行,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党校党委也非常赞扬此种做法,在此基础上,还制作了“朝阳党校志愿者温馨提示”的展示牌,放置在社区出入口上,用文字的形式向出入口的居民展示。这一做法得到左家庄街道领导、居民的好评,已经在手拉手的7个社区推广。(黄玥)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