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全面创建“零感染”单位 共筑“零感染”防疫网

2020年02月21日15: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近日,北京延庆区积极落实四方责任,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零感染”单位创建工作,做到“严把关口零输入、严密防控零扩散、严防死守零感染”,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请出示您的出入证,测量体温后才能进入。”在延庆区延庆镇莲花池村卡口外,值守人员在对每一位进出的行人核查出入证。大家也都十分配合,互相间隔约1米距离,排队等候测量体温检查证件后,出入村庄。

延庆区延庆镇莲花池村地处城乡结合部,居住着1199余户、3597人,外来人口和出租户居多。为了严格管理,莲花池村研究制作了“身份证式”出入证,正面填写姓名、门牌号等信息,背面张贴身份证复印件。卡口值守人员可以通过身份证复印件上的照片对进出人员进行核查。“由于外来人口较多,为了方便管理,我们通过在出入证上标注字母‘W’,区分本地村民和外来租户,严格管控外来人员进村。”延庆区延庆镇莲花池村党支部书记房文生说,“此外,我们还定期对村里公共区域进行消杀,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卫生死角及时清理。通过这些手段,力保我们村成为‘零感染’村!”

社区村是基层疫情防控的重要地带,守好每个路口、每道关卡就相当于守好了疫情防控的安全门。除了延庆镇,延庆区3个街道也都别出心裁、创新方法,全力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辖区内各社区“零感染”。

百泉街道借力信息化手段,以“房屋建筑”为单位,在辖区开展地毯式摸排,着重调查外地未返延、已返延、将返延三类重点人员,涵盖返回地、途径地、车(航)班次、座位信息、返回时间、同行旅客等16项信息,建立三类台账,对重点人群实现全程、长效、动态化管理,通过“外防输入”保证社区“零感染”。儒林街道则针对辖区内管理难度较大的7栋独栋楼,在2天时间内,安装了7扇结实的“小红门”;344户居民手中的门钥匙,就是进出小区的通行证。拿到钥匙后,居民们自觉承担起了小区的防疫责任,纷纷表示会严格保管钥匙、不外借、不带外来人员回楼居住,为疫情防控、创建“零感染”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香水园街道则在小区封闭式管理期间,体现了更多人文关怀。为了解决小区封闭后居民收快递不便的困扰,街道在辖区内各社区统一设立快递暂存点,制作物品架,准备小推车、剪刀等物品,并统一消毒,避免人员流动、相互接触,造成交叉感染。

据了解,除了创建“零感染”乡镇(街道)和“零感染”村(社区),延庆区还把“零感染”单位创建工作推行至医疗卫生机构、机关单位和各行业,种好“责任田”、管好“自家门”、看好“自己人”。医疗卫生机构落实首诊责任制,加快患者病情确定,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医务人员需按照分级防护标准和相关技术规范,做好防护工作,确保区内各医疗卫生机构“零感染”。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控制工作性集聚,严格执行办公、会议、就餐等防控要求,做好办公区域、服务场所消毒措施;对在岗人员,每日做好体温监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对未返京人员,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延缓返京和返京后居家或集中观察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则进一步规范行业行为,加大对下属单位、监管对象的指导监督,督促责任落实,并且按照“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要求,对乡镇(街道)反映的疫情防控相关问题和情况快速反应、及时处置。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