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800余名机关干部投身基层一线战“疫”

2020年02月21日10: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疫情发生以来,怀柔区从区直单位和国有企业抽调800余名机关干部投身基层,齐心协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织就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铿锵玫瑰——樊雪晶

樊雪晶是怀柔法院派驻到泉河街道参与疫情防控的一名女干部。在得知单位组织防疫志愿服务队时,她第一个报名成为第一批社区防控志愿服务人员,并主动请缨值夜班。

每天晚上6点到12点,樊雪晶都会在泉河街道天韵家园小区门口认真做好测体温、排查、询问、劝解等防疫工作,结束后再开车从怀柔返回顺义,到家后等到睡下已是凌晨2点多。“深夜独自开车会有些恐惧,但只有守住小区大门才能阻断疫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这点困难我能克服!”话语间,樊雪晶掷地有声。

排查“尖兵”——王久清

王久清是区委党校派驻到龙山街道的一名女干部,53岁的她冲锋向前的热情依然很高涨,根据街道安排,辗转3个村居接连参与了20多天防控值守工作。

可谁曾想到,这么积极的王久清年前却被诊断为重度关节炎,每天都靠贴膏药和吃止痛药来维持。为了不让上一班值守同志多等一分钟,走路不太灵便的她,每天早早出门,总是提前出现在值守岗位。

有一次,在值班中,有两个小伙儿拉着行李箱从旁边路口走过去。凭借经验判断,王久清认为十有八九是返京人员,于是扯着嗓子大声喊道:“前面那俩小伙子,过来登记。”见人没有停下来的意思,王久清一瘸一拐追了上去,一直追到他们的住所,仔细询问情况。不出她所料,两个小伙儿果真是外地返京人员。王久清立即按照要求做好测体温、登记等相关工作,并及时上报,确保防控排查不漏一人。

柱石之坚——赫鹏

“请您下车登记、请问您从哪返京……”,这是赫鹏每天重复最多的几句话。

赫鹏是区人力社保局劳动监察大队派驻到庙城镇的干部,负责在融城园北区门口值勤,每天不停询问、核查,经常是口干舌燥却顾不上喝一口水。赫鹏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每年都需住院治疗一次,目前疾走、久站依旧不是很方便。医生告知他在寒冷、潮湿季节要防范复发,避免长时间维持一个姿势不动,不要劳累。可每次值勤时的赫鹏好像都“自动屏蔽”了医生的话,高峰时段,小区有大量过往的车辆和行人,他就仔细认真地坚持一个一个核查登记。

前段时间降温,同事心疼他,要替他值勤让他歇歇,可赫鹏却说:“我没事不用替我,现在大家都很忙,我不能坐着给居民办出入证明,就站着办;不能长时间站着,就找人轮换办,总有办法的。”就这样,说到做到,郝鹏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

巾帼先锋——吕俊香

吕俊香是区妇联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派驻到怀北镇的一名女干部,负责摸排铁路社区居民情况,填写“出入卡”并及时发放到居民手中等工作。

“出入卡”边缘锋利,稍有不慎就会划伤手指,受伤的手指鲜血直流,可她二话不说包扎好继续干。由于长时间低头,一天下来脖子又僵又硬,一直患有颈椎病的吕俊香疼的抬不起头来。凭着一股对社区居民和防疫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吕俊香仅用两天时间就制作和发放“出入卡”1600余张,为铁路社区的疫情防疫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大家都笑称她是“铁娘子”。

“数”无巨细——李祥莹

“今天出入的车次数据怎么这么大,是不是算错了?”李祥莹一边拿着报表,一边打电话跟村里包村干部核实数据。

李祥莹是区司法局机关派驻到杨宋镇的干部,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综合防控工作数据汇总以及调度会议重点任务督查台帐的整理更新等工作。有一次,李祥莹发现一个村执勤点位上报的数跟村里上报的数对不上,于是他反复给相关人员打电话核实,结果有人不耐烦说:“你怎么这么较真儿,这都十点多了,不就一个数,有这么重要么,这点事儿反反复复打了十多个电话。”李祥莹却耐心的解释道:“我也想早点下班回家,可是您这个数就是有问题,有问题的数据肯定不行,咱俩必须一项一项核对。我们报送的每一个数据都是上级部署决策的参考,所以一定要及时精准。”

在李祥莹的坚持下,最终核对上报了准确的数据,也正是他的坚持,杨宋镇各村报送的数据都细致认真,生怕“李较真儿”给他们打电话。

“跑腿”小哥——李萌

“我就买点菜,别登记了费劲儿”“我扔个垃圾,就这儿几步不用登记吧”“我帮人拿个快递,能进去给放门口么”面对居民的各种诉求,李萌都坚决说“不行。”但说不行的同时,李萌还会说,“您看看这样行不行,您把垃圾给我,我帮您去扔。”“您告诉我快递是哪家的,我帮您送。”

李萌是区社会工委区民政局派驻到桥梓镇的干部,负责茶铁社区站点值守工作。每到他的班儿,外来人员买菜、扔垃圾、还有送快递,李萌全都包办了,为的就是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小区。他说:“既然在这值守,就一定要排查到位、宣传到位、防范到位,绝不让外来人员进入,不然我们就白在这儿挨冻了。”

因为茶铁社区离怀柔县城比较远,该镇督导检查组多次对该点位进行“四不两直”夜查,每次都能看到他认真、忙禄的身影,镇领导说:“你这小伙子真行,大冷天儿,天天跑那么远,管控严格还帮我们居民干活,真棒。”李萌笑着说道,“帮大家干点小事儿跑跑腿儿,还能锻炼身体,一天来来回回几十趟,我每天朋友圈微信步数登顶就是这么‘刷’出来的。”(孙才智)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