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绷安全弦助力复工复产 北京严查重点场所防控措施

鲍聪颖

2020年02月21日11: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如何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保证复工复产?近日,商务楼宇、建筑工地、超市、公园……这些重点场所新冠肺炎防控措施落实是否到位也成为社会所关注的焦点。复工复产难免出现人员流动和聚集,客观而言,这期间存在的疫情传播潜在风险也给防控工作提出新挑战。记者梳理发现,为保障复工复产顺利进行,北京市紧绷安全弦,严查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各项防控工作正在精准推进。

“大数据”助力商务楼宇疫情防控 多家楼宇“云复工”

近日,一张电子“二维码”在西城区楼宇企业负责人里流行起来,小小的二维码,解决了企业多头重复填报的烦恼,减少人员接触,并保证了信息的安全性。企业负责人只需手机扫描二维码,自主选择所在楼宇地址,填报企业名称,一次填报,之后只需在原有数据上进行编辑再提交即可,免于企业重复填报。

楼宇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为应对节后返京复工人员密集办公情况,西城区开发“西城区商务楼宇疫情防控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疫情防控系统)”,依托西城区企业监管信息共享平台,以全区楼宇和企业数据库为基础,通过“大数据”助力有效推进辖区楼宇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节后大人流返京复工情况,我们迅速组织专项团队,只用了2天时间,研发了该系统,实现了全区楼宇疫情防控相关数据的统一汇集和实时共享”,西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由2月7日开始设计,2月9日正式上线。系统具有数据归集、汇总审核、统计分析、政策发布等功能,通过楼宇单位自主扫码填报,取代人工填写报表、手工汇总数据的传统模式,避免企业向多主管部门重复申报。

“我们对公共区域进行每日不低于5次的消毒工作,频繁接触的位置如电梯按钮等进行随时消毒,并在相应位置提供垫纸。”金融街中心物业企业工作人员表示,近日,该物业还对新风机组、空调机组过滤网进行了全面清洗,每天对楼顶新风过滤网进行喷洒消毒,并加大新风供给,保持健康空气始终保持正压状态。

金融街新盛大厦、通泰大厦等楼宇内物业企业,金融街购物中心、丽思卡尔顿酒店等商务配套服务机构也纷纷采取周密规范的防控措施,包括严格的入楼登记、设置测温区、进行消毒及重点区域张贴防控提示等,与入驻企业共同创造安心、卫生的办公环境。

目前,金融街上的商业楼宇基本上都已开业,金融街核心区99家重点金融机构采取了弹性办公、远程办公、AB岗制度,均实现100%复工。

拥有全市最多商务楼宇的朝阳区,通过陆续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支持辖区楼宇全力做好复工复产防疫工作。

“我们楼内人员密度并不高,81家企业中有60家开始到岗上班,但到岗的人员数量仅有总数的10%。”位于CBD区域的银泰中心写字楼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应对企业复工后人员密度加大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他们通过多种方式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做好相应预案。“由于楼内科技类、文化类、高端服务业企业居多,他们大部分都通过在线办公等的‘云复工’方式,减少人员集中办公。”

截至目前,商务楼宇最为集中的北京CBD绝大部分总部企业已经复工,国际金融、高端商务服务、文化传媒等重点行业业务恢复达到九成以上。在恢复业务的同时,众多企业对疫情防控丝毫不放松。

“在降低人员聚集和流动的前提下,居家办公、线上办公、错岗上班、轮流到岗等模式被广泛采用,这也是朝阳区提倡的商务楼宇企业疫情期间办公方式,”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楼宇企业“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通过创新方法、多措并举,实现二者有机统一。

商场进出人员逐个测体温 超市手推车一小时一消毒

“来,您慢点儿进。进去先测体温再登记啊!”2月13日上午9时许,广安门天虹商场南门处,工作人员引导购物的居民从玻璃转门按顺序进入。一进门,就有专人迎上来,先用手持测温枪为居民在手腕处测温。随后,让居民在旁边的登记台填写信息。怕居民担心共用一根笔登记造成交叉感染,商场还特意准备了消毒液和酒精,供居民写完字后喷手消毒。

顾客在旁边的登记台填写信息。怕顾客担心共用一根笔登记造成交叉,商场还特意准备了消毒液和酒精,供居民写完字后喷手消毒。

商场负责人张经理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商场调整了营业时间,超市8时30分至18时营业,商场11时营业。因为超市就位于地下一层,所以商场统一开放距离居民区更近的南门,方便居民一早来买菜。在超市电梯口,工作人员还设置两台挂烫机,为有需要的居民进行外衣高温熨烫。

记者注意到,虽然不是必需环节,但路过的居民都主动要求用熨斗“蒸一蒸”。超市门口,工作人员正用消毒液对手推车把手消毒。“我们对收银台、手推车要求一小时一消毒。”张经理解释。

北京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针对商务楼宇、商场和餐馆“三类场所”均提出明确要求,比如要在入口处设立体温监测岗;对有发热、干咳等症状者要及时劝离,并告知其就近就诊;商场内公用物品和部位要每日消毒;单位食堂要安排错时就餐,就餐人员宜保持就餐间距等。

目前,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已通过前期摸排,制定了对“三类场所”共25项的监督检查内容。接下来,将通过网课等形式,对全市城管开展培训。市城管执法局还将牵头成立联合督察组,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督察。

该负责人表示,希望“三类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落实主体责任,配合监督检查,严格遵守相关要求和规定。同时,也呼吁广大群众支持配合“三类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主动避免人员聚集,自觉服从相关要求,主动使用口罩等防护用品。

北京市属10家公园仍开园 要求排队间距1米

2月17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发布《新冠肺炎防控服务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第一版)》。指导意见中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开放各类室内场馆、狭小空间和堂食餐点,防止游人聚集。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全市一级响应未解禁期间,园内禁止举办各类活动,封闭空间参观活动一律停止,不集中锻炼健身。

在公园门区,要设置游客排队1米线,拉开游客间距,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优先推荐线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服务技术手段。门区售票窗口、体温检测仪、闸机、护栏等游客可能接触的公共设施,使用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擦拭或喷洒,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每日消毒3-4次,可视游客量增加,适当增加消毒频次。

在公园内,所有一线岗位上岗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手套,积极做好自身防护和对游客的保护。游客中心、商业网点等室内服务场所要经常通风换气,每2小时必须开窗、开门通风30分钟以上,确保空气流通。

针对游客服务中心等室内场所,地面要使用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进行擦拭或喷洒,作用30分钟后,再清水擦拭干净。每日开门前必须消毒1遍,运营中根据客流量情况消毒1至2次。卫生间的地面、坐便器、蹲坑、小便池等使用含有效氯2000mg/L的消毒液擦拭,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全面消毒每日不少于3次,随游客使用情况和如厕流量可适当增加消毒次数。

此外,公园路椅、健身器材、栏杆、残疾人坡道扶手等服务设施每日集中消毒2次以上。使用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擦拭或喷洒,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开园前必须完成1次消毒作业。皮箱每日集中消毒2次。使用含有效氯1000mg/L的消毒液喷洒,30分钟后按正常程序清洁。

在垃圾存储清运方面,要求垃圾清运车做到“入园必消毒”,每次回收垃圾要及时进行一次消杀作业。垃圾楼的地面、墙壁、垃圾盛装设施、地沟等每日集中消毒2次。

建筑工地食堂分时段用餐 点对点接回返岗复工人员

2月17日,在朝阳区住建委协助下,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采用专车点对点方式,从河北丰宁地区接回36名返岗复工人员,在工地专设的隔离区隔离14天后,这批工人将正式返岗投入项目建设中。

在工地复工防疫工作中,朝阳区设好14天隔离、专车点对点接人、分批就餐等道道安全关卡,不给病毒传播可乘之机,防疫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员工安全和生产安全严防守,打一场有温度的防疫战。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是北京市重点工程,主体工程2月9日正式复工以来,陆续进场工人达500人,工人主要来源于河北、河南、山东等地。

“工地已经进行封闭式管理,人员只能乘坐统一车辆进入现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地现场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进入现场的工人安全,工人在复工前做好远端筛查,对准备返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做到每日报送,同时联合工人所住地,从出发地、源头介入监测,完善个人健康信息,累计14天正常后,才会点对点安排专车统一返京,保证途中不会与外界接触。

“保障工人安全就是保证施工的安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地现场负责人表示,从大年初三开始,项目方便已开始储备口罩、消毒水、体温枪等防疫物资,确保复工后能安全施工。“这是对工程负责,也是对工人负责。”这位负责人说。

不仅仅是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朝阳区目前已复工22个项目,均采用点对点接回返京员工的方式,做到从源头上严控人员流动,筑牢“防疫网”。

2月6日,作为丰台站改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台站站房工程实现局部复工,目前在场工人主要来源于河北及周边地区。2月10日后预计陆续进场工人900人。

为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项目复工的顺利进行,项目部将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制定了严格的消毒管理制度,指定12名专职卫生员和10名联络员,每天两次进行消毒和测温,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避免人群聚集,项目部食堂分时段用餐,提供一次性餐盒,鼓励员工回宿舍和办公室就餐,避免交叉传染。同时为员工发放口罩、洗手液、消毒液、酒精,有效防止了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

丰台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台区针对全区工程开复工工作, 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施行24小时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制度,加强检查巡查力度。对分包队伍入场做到流程化。首先对入场人员进行个人消毒,随后测量体温,如发现体温超标者,立即上报,并采取应急措施。

同时,要求每人填写《分包队伍复工疫情防控信息登记表》,并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项目还聘任三位专业医护人员,分批次对入场人员进行卫生防疫教育培训。根据分包人员健康状况、来源地情况和到场时间分配宿舍,明确隔离时间,并设立专门的观察隔离室,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