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手段 延庆全区划定“一米线”拉开距离保安全

2020年02月20日18: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防控指南》发布后,除了勤洗手、出门佩戴口罩,在公共场所保持1米以上距离,也是疫情防护的有效措施。近日,随着全民战“疫”持续推进,北京延庆区陆续在医疗机构、市场商超、窗口单位等公共场所划定“一米线”,提示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安全距离。目前,“一米线”防疫措施已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延庆市民自觉站好“一米线”。

在首农延庆食中心生鲜超市,果蔬、肉类、海鲜的商品称重区,和收银台通道的地面,每间隔约1米,就贴有黄色标线,旁边还贴有醒目提示,引导顾客在排队称重或交款时按照黄线标识站位,保持1米以上距离。称重台和收银台前排队的顾客,也都按照地面标识排队等候,偶有站在线内的顾客,工作人员便会提醒顾客按标识排队。首农延庆食中心作为延庆区的综合性消费场所,除了生鲜超市,食中心内的快餐店、药店等店铺,在等候区域都划有“一米线”,保障顾客的健康安全,为消费者创造放心、舒心、安心的消费环境。

延庆区各医疗机构则通过在挂号、缴费、取药、自助机和分诊台等区域粘贴“一米线”地标,在急诊、内科等人员容易聚集区域增加引导力量,提前告知患者保持安全距离;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增设软质隔离带,辅以导医提示引导,解决基层医疗机构排队候诊空间不足的问题,最大程度保护医患安全,同时引导患者形成自觉保持安全距离、保护自身安全的意识。

延庆区政务服务中心作为综合性政务服务部门,设有窗口76个,负责办理区级政务服务事项1535项,人员来往密集。为了提供安全的办事环境,延庆区政务服务局引导大厅办事人员排队遵循1米距离,通过粘贴座椅背贴使办事人员隔坐等候,设置电脑屏幕贴纸,使办事群众隔桌就坐,还要求窗口人员隔坐办公,大厅全部人员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降低飞沫传染机率。“现在来大厅办事的人员基本上不用提醒就站在‘一米线’外;没有划线的地方,大家也能自觉和其他人保持距离。这对于防控疫情有非常大的帮助!”延庆区政务服务局局长祁增华说。

此外,在全区大型市场、商超醒目位置张贴保持距离温馨提示,同时设立专职监督员,对人员聚集现象及时进行劝阻。各商场、超市等商家实行“无接触购买”工作法,在门口设置围挡区,店外张贴逐人购买提示语,实现“店外问询、店主递送、次第购买、买完即走”的无接触购物方式,有效避免聚集性传染风险。延庆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还落实分批、分时就餐制,就餐时保持同向而坐,拉开间隔,降低传染风险。同时,延庆区还通过媒体渠道开展“公共场所保持1米以上距离”宣传,推出《因为爱你,离你一米!》等宣传报道,制作通俗易懂的公益广告、“延延提示”系列融媒体产品,引导市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在公共场所自觉保持安全距离。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