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疫情 平谷王辛庄镇河长在行动

2020年02月20日18:0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进村主路有卡口检查,想抄近道“摸着石头过河”。在北京平谷区王辛庄镇,有这个想法的路人都被拦在了河对岸,同时接受河长的批评教育。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平谷区各街乡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广大市民按照村居要求,服从管理引导,支持配合工作人员,干群联心,守卫家园平安。

在王辛庄镇王辛庄村村口,村两委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在卡口进行值守,对往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核查登记。测体温、填写往来去向、报送个人信息……每位工作人员都练就一双慧眼,本村常住人口1200余人,持证件出入,村内企业务工人员证件区别于本村村民。来往车辆无论车玻璃颜色多深,也藏不住一个人。“必须严格卡口检查,我们村地处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员多,有一个疏漏就会对全村人民的健康产生影响。”村党支部书记王立刚说。

这么严格的卡口检查,不用再担心有外来人口随意进出了吧?“可不能放松警惕,正路是守住了,还有一些人想着投机取巧,处处不能疏漏啊。我们要求全镇有河道流经的村,防控时期不能忽视河道的管理,绝不能有人到河面上去,更不能从河面上穿村。”镇级河长、王辛庄镇党委书记宋小勇说。

王辛庄村紧邻平谷湿地公园,村域内有小辛寨石河流经。河面上有几块大石头,在巡查中发现,有人为了躲避村口卡口检查,欲从河对岸“摸着石头过河”入村。作为村级河长,每天的巡河是王立刚的必做工作。“这条河面的大石头,像个天然小桥一样。按照镇里要求,我们在部署村级道路防控工作的同时,将这条河道的管理也纳入其中,设置围挡,禁止人员穿行通过。”王立刚说。

正月十五当天,李某等3人(均为外省来京人员)想穿越河道,到本村一亲戚家过节。被河道卡口巡逻人员第一时间发现。“我们想着身材比较瘦,能从围栏钻过去,没想到这么严格,真不应该破坏规定,给防控添麻烦。”李某懊悔道。村干部对家住本村的李某亲属也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

“我们一直在向村民宣传少出门、不聚会、戴口罩等防控知识,村民们都特别理解支持。很多热心村民、村内经营企业,向村里捐赠了各种防护物资。两委班子分为7个小组对全村进行地毯式摸排,不留死角,不落点位。我们一定要把防控工作抓好,为群众的健康平安保驾护航。”王立刚说。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