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城子街道“点、线、面、体”筑实立体化防控壁垒

2020年02月20日11: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门头沟区城子街道积极制定“点、线、面、体”的防控举措,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拉紧安全防护网,筑起了坚强的防疫堡垒。

千名志愿者盯牢疫情防控“点”

各社区发动楼门栋长、430余名在职党员、700名社区志愿者参与“护家行动”,及时学习掌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落实“三盯一巡”。严格盯住64个网格,盯住110余家企业门店,盯住7000余人外来人口,每日巡查,关注生面孔,劝散聚集居民。建立信息群,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同时,本着“宁可十严九空,也不万中有一”的原则,开展严格细致地排查工作。

44个卡口拉紧疫情防控“线”

街道下辖20个社区,目前,各社区出入口共设置44个24小时管控卡口。17个社区实现了封闭式管理,3个开放式社区对具备封闭条件的小路口进行了封闭,在人流聚集的主要路口通过设置卡点,对外地返京人员一问来处、二宣形势、三测体温、四记轨迹、五劝居家、六禁出入,通过“六步”工作法,建立“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台账。同时,向小区内居民发放“出入通行证”,快速有效识别小区居民和外来人员,实现精准管控,将一切可能引起疫情的来源第一时间阻断在小区大门外。

89个党组织广布疫情防控“面”

以工委领导包社区、社区干部包网格,网格员包楼门,楼门长包户的方式,开展一次拍门复核,一张温馨提醒,一次精准摸排“三个一”行动,层层落实地毯式管理。突出“三问四清五必须”地毯式排查。“三问”即一问住户家中是否有外地返回或探亲人员,二问家人有无发烧咳嗽等症状,三问家中是否有将要回京人员。“四清”包括做到对辖区外地返回或探亲人员每天的身体状况清,对外地返回人员活动范围清,对即将返回社区的外地人员底数清,对小区环境卫生情况清。“五必须”即发现情况必报,宣传教育必抓,重点人员必访,重点车辆必查,陌生来访必问。

同时,扎实做到“居不漏户、户不漏人”。建立“以房管人”机制,组建“房东微信群”,要求房东实时了解租客回京动态,落实“双告知”义务,即告知社区租客返回情况和告知租客到社区进行登记以,通过线上监督线下排查相结合的方式防疏漏。

区域联动构建疫情防控“体”

以党建协调委员会为枢纽,建立起与辖区机关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的防控联动机制,实行“日报告”制度,根据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及时开展应急管理工作,比如三家店地区“区街镇企”四方联动;在新老宿舍社区与五里坨街道交界处科学设立防控卡口;与龙泉镇共同协商,打破街镇界限,在西宁路社区合理安排卡口设置,街、镇共同派人员参与排查值守,对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进行联合整治。

其中,三家店地区企业职工较多,社区与中铁三局四公司通过“每日双向沟通”机制,对接信息,联合开展重点人员防控排查工作,捐赠10万元物资支持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吹哨”组织城管、食药所、派出所等部门对辖区工地、餐饮、药店等重点企业、门店进行联合检查,督促规范落实各领域疫情防控措施。此外,区委组织部、区检察院、地震局等区机关单位和辖区奥和物业、尚德社会组织等“两新”组织纷纷向社区捐赠口罩、消毒液、消毒纸巾等防疫物品。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