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演出经纪机构设立等审批事项可利用互联网远程申报

2020年02月19日18:0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疫情对演艺行业冲击很大,除了针对所有文化企业的加大金融支持、延迟缴纳社保等共有政策,在推动演艺行业疫情后健康发展方面,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冬介绍,为了进一步推动演艺行业健康发展,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在落实面向全市所有文化企业的普惠政策基础上,针对演艺行业的自身发展规律和特点,将从艺术创作生产、艺术基金扶持、演出审批、演出推广、惠民票价补贴、政府采购等环节入手,打组合拳,给予演出艺术企业全链条的政策帮扶。

在创作生产方面,将切实加强对艺术创作的指导和统筹规划,引导各文艺院团重点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开展作品创作,广泛征集反映抗疫事迹的舞台艺术作品,集中资源优先扶持。

在艺术基金扶持方面,延长申报时间,加大扶持力度。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已于今年1月6日开始向社会公开征集资助项目,申报截止时间原计划为2月28日。为应对疫情影响,已向社会发布公告,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项目申报截止时间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同时,调整支持内容和范围,加大对民营院团、文化企业资助数量和资金规模的支持力度。对上一年度获得基金立项资助的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如受疫情防控工作影响,暂停、延期演出、展览、集中培训等线下活动,可申请延期执行。具备网络传播条件的资助项目,项目单位可利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网络资源,开展网络直播、展览、授课等线上文化活动。网上开展的文化活动可纳入项目实施计划,折算项目结项的演出活动场次数量、时长要求。

在审批方面,除了开辟绿色通道,缩短营业性演出审批时间的措施之外,充分利用全程网办审批机制,演出经纪机构设立、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设立、以及艺术品进出口经营活动三个审批事项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审批没有间断,均可利用互联网远程申报。

在演出推广方面,疫情过后,将充分依托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对重大题材、抗击疫情等现实题材的优秀演出剧目的扶持,增加演出场次和补贴力度。精心组织好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2020中国戏曲文化周、“春苗行动”优秀少儿题材剧目展演、“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活动,大力推广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抗击疫情等优秀主题作品。进一步扩大惠民低价票演出补贴范围,用好低价票补贴资金,可补贴场2500场50万张低价票,实现演艺市场恢复和文化惠民双统一。

加大政府采购力度方面,推动基层公益性演出活动有序恢复。统筹安排一万场“百姓周末大舞台”“周末场演出计划”“文艺演出星火工程”“戏曲进乡村”“民族艺术进校园”“首都市民音乐厅”六大惠民演出活动,遴选好各类演出资源,指导各区根据群众需求加大公益性演出采购场次,将更多优秀文艺作品送到基层。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