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期北京事域内免收通行费 高速免费首日早高峰一路畅通

田家府服务区内公共场所每天消毒不少于4次

2020年02月18日09:3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高速免通行费首日早高峰一路畅通

  昨天上午9点,京哈高速白鹿收费站。在免费通行期间,出入口车道的栏杆都保持着常开状态,能够快速放行通行车辆。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天开始,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北京市域内所有收费公路对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所有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具体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昨天上午,记者在京哈高速白鹿收费站和田家府服务区看到,免通期间所有收费车道保持栏杆常开,服务区也加强了防疫措施,进入室内场所需测温,公共场所每天将进行不少于4次消毒。

  探访1

  免通期间车道栏杆常开快速放行车辆

  昨天早高峰时段,记者驾车由双井出发,从东四环四方桥进入京哈高速,与往常的周一早高峰明显不同,昨天的京哈高速进出京双方向都是“一路畅通”,从双井桥到京哈高速白鹿收费站总共只用了20分钟。

  昨天上午9点,记者在京哈高速白鹿收费站前看到,在免费通行期间,出入口车道的栏杆都保持着常开状态,能够快速放行通行车辆。

  “在免通期间,我们收费站高峰时段将保证收费车道100%开通,同时将加强车道通行管理,合理配置疏导人员,开展现场服务和交通疏导,及时处理特殊情况,保障车辆快速通行。”首发集团京哈高速白鹿收费所党支部副书记齐潇告诉记者,由于近期还有不少企业没有完全复工,一些职工是在家办公,京哈高速进出京的整体车流量都不大,白鹿收费站前并没有出现拥堵情况。

  “特别是启动了免通行费政策后,车辆不需要停车,可直接从收费站内驶离,通行速度还会进一步提升。”齐潇说,不过他们也已经制定好了各类预案,收费站区如果遇到特殊情况会及时处理,同时加强巡查和检修力度。

  探访2

  服务区正常营业 顾客进入室内需测温

  “您好,请先配合测一下体温”,昨天10点,记者来到距白鹿收费站8公里外的田家府服务区,在进入室内场所前,工作人员都会对顾客进行测温。

  受疫情影响,这处原先很繁忙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车流量、客流量都下降不少,停车场内更是有很多空余车位。虽然餐厅关闭,但服务区内其他设施场所都维持正常营业。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我们始终坚持着正常的经营工作,保证加油、充电、便利店、开水间、卫生间等最基本需求不中断。同时,我们服务区也加强了防疫,做好消毒、测温等工作。”京哈高速田家府服务区主任张云告诉记者,现在所有顾客进入室内场所前都要测温,超出正常体温的话,就将根据预案联系属地医院安排医务人员前来处置,服务区暂时还没遇到此类情况。

  为了避免给病毒传播提供可乘之机,服务区的运营部门也采取了不少针对性措施,除了公共场所每天进行不少于4次消毒以外,便利店、卫生间等重点区域更是力争“一客一消毒”、随时消毒,并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箱。同时,合理安排车辆停放,防止扎堆儿停车以及乱停车,阻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