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建筑工地筑牢疫情“防护网” 点对点接回返岗复工人员

2020年02月18日17:4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月17日,在朝阳区住建委协助下,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采用专车点对点方式,从河北丰宁地区接回36名返岗复工人员,在工地专设的隔离区隔离14天后,这批工人将正式返岗投入项目建设中。

在工地复工防疫工作中,朝阳区设好14天隔离、专车点对点接人、分批就餐等道道安全关卡,不给病毒传播可乘之机,防疫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员工安全和生产安全严防守,打一场有温度的防疫战。

严控源头 专车点对点接返工人员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是北京市重点工程,主体工程2月9日正式复工以来,陆续进场工人达500人,工人主要来源于河北、河南、山东等地。

2月17日早上7点,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施工工地门口,一辆消过毒的大巴车准时出发,将前往河北丰宁地区接返岗复工人员。

“工地已经进行封闭式管理,人员只能乘坐统一车辆进入现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地现场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进入现场的工人安全,工人在复工前做好远端筛查,对准备返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做到每日报送,同时联合工人所住地,从出发地、源头介入监测,完善个人健康信息,累计14天正常后,才会点对点安排专车统一返京,保证途中不会与外界接触。

下午2点,载着36名工人的大巴车停在了工地门口。工人们统一佩戴着口罩,安保人员逐一核对工人信息,并用体温枪再次测量体温,全部符合标准后,才放大巴车进入工地内。

“保障工人安全就是保证施工的安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地现场负责人表示,从大年初三开始,项目方便已开始储备口罩、消毒水、体温枪等防疫物资,确保复工后能安全施工。“这是对工程负责,也是对工人负责。”这位负责人说。

不仅仅是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朝阳区目前已复工22个项目,均采用点对点接回返京员工的方式,做到从源头上严控人员流动,筑牢“防疫网”。

严把环节 分批上岗分区就餐

在国际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工地现场,红底白字的“坚决打赢防疫防控阻击战,力争一季度各项指标开门红”标语格外醒目,这是复工企业打好“防疫战”的决心。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严格把关每一个环节,我们争取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地现场负责人介绍,从工人日常生活,到入场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如设立了隔离观察区,新来工人需先隔离14天,制定了错时打饭、定时消毒、定时测温等管理要求,实现工人分类别、分批次陆续复工。

为了能让复工工人更快地熟悉新的管理制度,并严格遵守每一个环节,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管理人员在工地现场每一个进出口都张贴了相应的管理制度,施工方还制定了《工作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措施手册(第一版)》,且分发给每一位工人,手册内涵盖了复工准备、拟返场人员源头管理、新进场人员管理、个人自我防护等各个环节注意事项。

“除了生活管理,还有每日施工管理也很严格,早晨先领口罩,进工地先测体温,出工地还要再测体温。”已经复工的工人表示,在家时还有些担心,但回来后工地的措施让他们特别踏实。

严守监管 日日巡查紧绷安全弦

既要抓疫情防控,又要抓复工复产。区住建委成立了42个工作组深入全区683个建设工程项目现场,每日巡查,了解开发企业、建设企业、总包方落实疫情防控情况,同时了解各项目复工准备情况及目前面临的困难,帮助他们在达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标准后,尽快复工。

“随着复工工程逐渐增多,我们也在调整监管方式。”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摸排、检查、多次核实后,为了更及时应对复工工作,区住建委确定了以“点对点坚守复工项目”和“一人盯多个未复工项目”两种方式,开启人力资源的“节能模式”,确保重点管理部门、保障部门等率先运行,非紧迫工作岗位机动运行等,保障复工项目人员安全和项目安全,及时帮助未复工企业早日复工,“我们要确保防疫措施、施工安全等工作在各个现场落实落细。”这位负责人说。(刘爽)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