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书记手绘“战疫地图”巧部防控力量

2020年02月18日19: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人熟地熟,是守住村级防线的资源优势。疫情防控期间,怀柔区怀柔镇郭家坞村党支部书记齐爱国,就凭借对村里情况的熟悉,结合网格化管理,手绘了一张“战疫地图”。依据此图,该村巧部防控力量,织就了一张严密的“防疫网”,为守护村民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郭卧路贯穿怀柔镇水库上游的郭家坞、红军庄、孟庄五、兴隆庄、卧龙岗五个村,郭家坞更是联通五村内出外进的必经之地。守住这条防线,不仅对于本村安全意义重大,对于其他四村来说同样重要。疫情出现后,为了能在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各项防疫工作,齐爱国就手绘了一张“战疫地图”,虽不是专业级别,但直观明了,哪儿需要重点防控,哪儿是薄弱环节,一目了然。

摊开这张“战疫地图”,上面标注了出租房屋户、生产经营单位、来返京人员等信息。“我是参照村里的网格规划图画的,目的是把村里防控的重点部位及所在位置都标出来,方便咱们排兵布阵,精准部署防控力量,同时查缺补漏。”齐爱国说。依图而防,照图而控。图画好了,齐爱国就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细化了排查、巡查、宣传等各项防控工作。他还将此图夹在笔记本里随身携带,有发现的问题都会在图上及时标记。得益于这张图,郭家坞村疫情防控网越织越细,各项防控工作精准推进。

“守住基层防线,就是当前我们党员干部的最大任务,也是我们对村民的最好交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齐爱国带领村两委干部和村里党员坚守防疫一线,每天早晚对各路口值班情况全面检查,早晚外出高峰时段,他都坚持驻守在村主干道路路口,做好登记、宣传、提示等工作。在此基础上,郭家坞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了五支由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构成的工作组,全天24小时轮班值守,不间断开展摸排、劝导、消毒等工作,并通过党务公开栏、微信群、广播、标语等载体平台,及时对最新的防控要求、科学防护知识加以告知宣传。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