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赋能政务服务 海淀"一网通办"再增5个应用场景

2020年02月17日21:2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孟竹 陈颖) 2月14日,北京市海淀区基于“一网通办”平台推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就业失业登记证办理、按月申领失业保险金、我要开画廊、我要开展览馆5个场景的链上应用。通过区块链技术应用,实现大部分场景的全程网办,跑动次数从两三次以上精简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提交材料大幅减少,精简率在40%以上,办事进展情况通过短信及时发送办事群众手机,通过抓取数据,减轻工作人员负担。区块链技术为海淀区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增效。

成立工作专班高位协调

海淀区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海淀区区块链政务服务领域深化应用工作方案》,成立了政务服务领域深化应用区块链技术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主管区长任执行组长和召集人,并设立了由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的工作专班,建立了联席会议和业务推进会议工作机制,区领导高位协调,全区各单位积极参与共同推进,为首批五个场景的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

 打造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新生态

充分发挥区块链特性,以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为主线,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便利度,变区块链技术的零散场景应用为政务服务新生态的全面打造。作为企业全生命周期内的一项重要服务,本次上线的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服务通过数据链上应用,可核减办事材料3份,同时,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申请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情形,从之前15个工作日可做到即办即批,并通过场景全程网办,实现企业“一次不用跑”。下一步海淀区将依托区块链技术推进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全场景事项的链上应用,打造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新生态。

“自动核验”“秒批”带来获得感

海淀区“一网通办”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智能识别办件材料,结合办事审批规则,对办事人的材料进行自动核验并立即给出办事人员审批结论,实现秒批,大幅提高办事效率。本次推出的就业失业登记证办理和按月申领失业保险金,通过失业登记证办理结果数据上链,可主动推送信息给办事人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在海淀区一网通办平台各端“申领失业保险金”,并通过“人脸识别”校验身份信息后,提交申领银行账号信息,完成申报。

下一步,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实现链上应用后,系统还可结合办事人“个人社保缴纳”状态变化,即当办事人失业状态改变为由单位缴纳社保(就业状态),系统可主动推送街道,停止该办事人失业保险金发放。

主题开办场景“并联审批”

据了解,“我要开画廊”和“我要开展览馆”两个“开办类”主题场景,以最优流程、最少环节、最减材料为目标优化应用场景,对场景涉及事项的办理条件、申办材料、材料来源、材料层级、办理流程等要素进行精细化、场景化梳理,推动事项梳理、流程再造、材料精简和“并联审批”设计,并按照统一规范、标准,升级智能合约和共识机制,实现各部门在数据资产自营自管的基础上提高应用效果。

在场景实现过程中,数据以“可用不可见”的方式通过查询接口、加密传输实现链上核验,既不对原有数据做任何修改,也无需拷贝全量数据,且数据核验交易过程也会上链,保证数据安全和共享过程不可篡改。

其中,“我要开展览馆场”景中经营场所属于地下空间的情形,申请材料从6份减至4份,委托办理的情形,申请材料从7份减到5份,办理时间都从10个工作日缩减至4个工作日。我要开画廊装修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办理人京籍情形下,办事材料从4份减到2份,办理时间从6个工作日缩减至2个工作日,实现一次不用跑、全程网办,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出海淀贡献。

聚焦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猛力推进

下一步,海淀区政务服务局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动政府自我革命,倒逼权力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改革,利用区块链等新技术,按照先单部门高频次,后跨部门高频次的原则,分批分次有序推进,开发多元化应用场景,让企业群众感受到新技术带来的改革红利,拥有更多获得感。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