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抗击“非典”保洁员再战“新冠肺炎”

2020年02月17日13:2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我经历过非典,我有经验,我不上谁上呢?不需要有什么顾虑。”谈起此次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负责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废弃口罩回收和隔离家庭垃圾处理的姜明顺语气轻松而坚定。

姜明顺是北京建融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保洁员,自1998年来京后,他一直在金融街负责保洁工作,至今已有20余年。2003年非典时期,他就曾坚守在防疫一线。今年春节,因为疫情,一个人在北京打拼的他放弃了回老家与家人团聚,选择留在工作岗位上,并毫不犹豫地承担起“最危险”的工作。

为避免引起居民的焦虑和恐慌,姜明顺都是趁夜色回收废弃口罩。“大部分人比较理解我的工作,会把废弃的口罩放到专门的回收垃圾桶里,偶尔我也会在别的垃圾桶里见到口罩,我就会用夹子把他们夹出来。”

为降低同事间的交叉感染风险,他单独住在公司安排的宿舍里。每天披星戴月地独自行走在街道上,下班后也是独自一人,他的生活单一得有些乏味。“我这个工作注定了我不能和别人交流,除了每天上午和晚上的工作,剩下的时间就是躺在沙发上、床上看看手机。”姜明顺说。

但是姜明顺的住所并没有成为一座孤岛,公司、街道时刻都在关心着他。每天,公司会派人把一日三餐送到他的住所,公司的领导和同事还会带着牛奶、水果来看望他;街道的领导和同事们也带去了水果、熟食、饼干等生活必需品,并提醒他要做好自我防护,保障自身安全。

面对这项危险的工作,领导同事们的关心、居民的配合和家人的支持给了姜明顺很大的力量。每天晚上工作完成之后,他基本都会与家人通电话,报个平安。“家里人都知道我现在负责的工作,他们嘴上说不担心,但时常提醒我自己多注意。”提起家人,姜明顺叹了一口气,但是言语间仍透着诸多欣慰。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