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勤!北京德胜街道精细化管理失管小区 筑牢疫情“防火墙”

2020年02月13日14: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失管小区主要是指专业化物业管理、安保、保洁等基本管理力量缺失或不足的开放式小区,相较于管理力量完备或有物业小区,失管小区在疫情期间面临管理难度大、管理人员不足、防控物资欠缺等问题。德胜街道共有57个失管小区,如何将失管小区管起来成为难点问题。在经过不断研究实践后,德胜街道总结出了独具德胜特色的失管小区的管理方法,以“三严三勤”夯实基层防疫的螺丝钉。

“三严”守望监测,把好核心领导关

“三严”即严封闭、严登记、严消杀。在防控期间,失管小区必须严抓管理,以实施封闭式管理为硬性标准,返京人员登记信息并建立台账,做到信息及时跟踪,动态实时监控。封闭期间要确保失管小区的消毒清洁工作持续进行,为小区居民营造安全、放心的居住环境。

1.严封闭,24小时“源头”管控

根据北京市、西城区的相关要求,疫情期间所有的小区必须实施24小时封闭式管理。由于失管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加之各失管小区的地理位置、人员构成、基础设施不同,封闭难度相较于普通小区要更大。在街道的统筹引导下,各社区因地制宜,根据失管小区的特点找到了失管小区“严封闭”的突围路径。

“大门多”是失管小区封闭管理的头号难题,“一揽子”工作法是指社区利用管辖范围内的失管小区大门、楼门开向同一侧或正对同一条街等情况,有针对性的对该路段进行管控封闭,从而达到“一封多效”将该路段失管小区全封闭的效果,大大节约了社区的人力、物力、时间成本,成为了行之有效的失管小区封闭式管理模式,代表社区为裕中东里社区和安北社区。

裕中东里社区根据失管小区集中连片分布的位置分布特点,因地制宜,对裕民中路西侧辅道进行临时性封闭,利用道路绿化带及增设隔离带等手段,营造由连片失管小区组成的“临时小区”,由点及面,高效布防。安北社区辖区内的大井一号楼位处教场口大街上,8个单元门正对街面,通过社区的集思广益,在单元门外设立连排栏杆,8个单元门只设置一个统一的出入口,工作人员在出入口负责外来人员登记管理工作。

另外,还有一类失管小区,多方协调后管理力量仍然不足,无法实现24小时人工管控,这类失管小区在夜间会选择将大门上锁的形式实现24小时全封闭管理。居民、车辆往来需电话联系指定人员放行。例如,安德路71号院后门平房院落的居民召开了全体会议,大家达成共识,由18户居民共同开展本地的平房院落封闭管理,从巷子里面将大门反锁。居民们自发建立了微信群,小区居民出入由院内居民负责开关门。

2.严登记,“线上+线下”提效率

失管小区来往人员不可控性较大,加上返京人员陆续回京,街道为值守人员配备测温仪,公安部门为社区提供失管小区闲逛人口户籍信息和流动人员信息。小区封闭期间,失管小区的外来人员登记措施不能只做表面功夫,进入小区的人员必须经过测温并佩戴口罩,返京人员必须登记回访并建立台账,将人员管控做牢、压实。

自各小区统一实行封闭式管理,小区门口设置“人工岗”,24小时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登记返京人员信息。但失管小区管理难度较大,有些小区因为管控人员不足,就采取了“线上+线下双登记”的管理模式,分散防控工作的压力点,提高工作效率,实现24小时全管控。

相较于执勤人员肉眼识别或反复询问居民是否为返京人员,线下发放的“居民出入证”则更加便利,有证放行,无证登记。它就像是失管小区居民的一张身份证,进出小区必须要随身携带,否则工作人员不予放行。在德外大街东社区塔院12号院,每家每户发放3张“出入证”,如有外来租户需要凭借租房合同及相关居住证明到居委会进行办理,确保了小区内部的安全与稳定。

随着返京人员的逐渐增多,线下登记已经不能满足登记需求。在六铺炕南小街社区六铺炕二区,刚进小区们就能看到一个“返京人员请扫码登记”的提示牌,外来返京人员需要扫码进入小程序详细填写个人信息、测量体温后才能进入小区,这样既压缩了人力,信息也更加精准详细,小程序后台管理人员会根据信息上报居委会需要进行重点监控的名单。

3.严消杀,院内环境及时清洁

小区的日常消杀工作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街道以无物业小区、商品房、街巷胡同等不具备封闭条件的小区、大屋脊筒子楼、平房院落等防控薄弱区域为重点,安排街道保洁队对这些区域定时消毒,对一次性口罩投放垃圾桶定时消毒,定点清运,集中处理。实施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发挥街巷保安、沿街商户、楼门长作用,加大宣传与监督,最广泛动员群众自我防护,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与此同时,各失管小区以社区干部、志愿者、楼门院长等人员为工作主体,每日按照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标准,加强失管小区日常清洁消毒工作。重点做好楼门内的清洁消毒工作,每日对楼道、电梯、楼梯等公众场所、公用设施设备进行消毒不少于2次,每个小区都要设置废弃口罩等防控废弃物投放桶。

目前失管小区的消杀工作多数以“安保人员+志愿者”的形式分工合作,安保人员负责小区内部、楼门、电梯内的整体消杀工作,志愿者、楼门院长负责扶手、把手等公共区域部分,每天消杀次数在2次以上。每个楼门内还会设置消杀人员签到表,每天打卡消毒。

失管小区或院内的整体环境清洁由街道抽调德胜保洁队协助。在安德路北社区77号院,内有韵达快递和北京市环雅清扫保洁服务中心两家单位和51户平房。防控期间,院内平房的日常消杀工作由环雅清扫保洁服务中心负责,街道保洁队负责清洁院内外环境卫生、清运垃圾,做好垃圾桶消毒工作。与安德路北社区77号院一样存在院内卫生清洁、垃圾清运困难的失管小区,由街道统筹安排德胜保洁队统一打扫清运。

“三勤”群防群治 实现防控全覆盖

“三勤”是指勤发动、勤摸底、勤保障。在街道的统一部署下,20个社区组织发动社工、志愿者、党员、楼门院长、网格员积极参与小区内部的人员摸排工作,并成立了排查队每日进行排查工作。17位街道处级领导及120名区、街下沉干部也来到社区,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区封闭期间,街道充分考虑到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与社区联合服务商共同做好封闭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以“三勤”的工作方法,坚定信心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1.勤发动,“社区+”做细小区管理

要想实现防控期间失管小区的管理全覆盖,管理人员到位是重中之重。各社区党委、居委会通过社区微信群、西城家园、文体团队群、志愿者群招募志愿者,发动志愿者、楼门院长、党员主动加入失管小区管理,并广泛发动在职党员、楼门院长充实管理力量。各社区根据失管小区自身特点,找到了“社区+志愿者+党员+”的科学、严密防控的路径。

一是由产权单位抽调保安员充实小区防控力量,形成“社区+志愿者+党员+产权单位”管理模式。黄寺大街西社区什坊街6号楼属于有产权单位无物业管理小区,小区住户108户,有8个大门,由于没有物业管理,来往小区人员不可控性较高。黄寺大街西社区党委、居委会在与街道商议后决定,由产权单位协调保安、保洁进行小区的日常管理。目前小区已实现早8点至晚22点有人值守,夜间大门上锁的封闭管理模式,消杀工作由楼门院长配合保安员做到消杀无死角。

二是协调辖区单位抽调保安员,形成“社区+志愿者+党员+辖区单位”管理模式。新明家园社区新明胡同5、6、7号楼院由于管理人员紧缺,由社区出面协调地区单位华天集团借调保安员协助小区管理,早8点至晚8点统一从西门出入,出口处设立安保、志愿者及华天集团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对出入、返京人员进行询问、登记、测量体温。晚8点至次日早8点,西门关闭东门开放,由华天集团保安人员值守。

三是街道下派保安员,形成“社区+志愿者+党员+街道支援”的管理模式。新康社区新康街3号院属于老旧小区,产权单位多但是多数破产,属于失管小区。针对新康街3号院管理人员不足问题,街道下派1名保安员进行支援,加上社工的轮班管理,目前小区已经进行24小时封闭管理。

疫情出现以来,德胜街道以党建为引领,迅速成立新冠肺炎防控专班,以包片处级领导下社区的制度配合社区的防控工作。通过“社区+”模式,将产权单位、辖区单位、街道、社区四方紧密结合在一起,强化落实“四方责任”,为实现辖区内所有失管小区24小时封闭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勤摸底,网格员“包户到人”

社区排查队对社区居民、返京人员每日进行排查,做到排查力量适当向失管小区倾斜,创新排查方式,科学进行防控部署。“由点及面”“由小及大”的管理方式,是失管小区的防控良策。将失管小区看做“面”,那每个楼门就是一个“点”,因此,多个失管小区充分动员楼门院长、志愿者、党员自治自管的力量,再加上“网格包户到人”的工作方法,实现每个楼门、每家每户摸排不留死角的工作成效。“网格包户到人”是指社区工作者依据网格划分摸排范围,并根据模范范围内的小区、楼门、户数、人员逐一统计,楼门院长、志愿者、党员与社工群策群力,以行之有效的监管方法,确保失管小区人员摸排的全覆盖。

德外大街东社区的失管小区塔院胡同12号院,共有5栋6层居民楼,294户居民,较多房屋处于租赁状态,人口流动性较大。随着返京人员的增多,人口排查成为了难点问题。对此,社区采取了“网格包户到人”的策略,通过网格员对户籍人口逐户电话排查,针对出租屋流动人口制作台账登记,详细记录其返京信息。同时,动员楼门院长提高防控意识,时刻关注口内住户动态情况;保安员、志愿者、党员在小区入口设置轮流岗位,碰到返京人员主动询问、测温、登记,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

黄寺大街西社区的五路通街平房、德外大街甲22楼根据实际情况,实行了“网格登记制度+院长报告制度”双制度。由于条件限制,这两个小区早8时至晚10时由网格员进行排查登记,晚上22:00以后实行“院长报告制度”,院长和网格员对接,发现返京人员,及时与网格员联系,再由网格员登记排查。

3.勤保障,解决居民后顾之忧

由于避免人流密集,小区周边的商超、饭店多数出于关闭状态,居民的衣食住行都受到一定影响。收到居民的建议后,德胜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与社区共同对接服务商做好居民在小区封闭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对于居家观察人员,街道建议社区尽力提供服务工作,代买生活用品、米面粮油、瓜果蔬菜等,订餐、快递等送到门外,让居家观察人员没有后顾之忧。

近期,裕中西里社区党委、居委会与北京菜篮子工程达成合作,每日由菜篮子运送新鲜、平价、卫生的蔬菜到社区外,小区居民可自行进行挑选购买。在六铺炕南小街社区六铺炕二区,居民可以提前一天通过“老房管”公众号线上订菜,第二日一早由首华物业的对接人员用货车将蔬菜拉回社区根据收到的居民订单进行分拣,居民可凭借订单领取订购的蔬菜。这样的方式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居民都表示蔬菜便宜、卫生、新鲜,购买还方便,感谢街道为民办实事。另外,街道还以两级党建协调委员会、“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双报到”、“进千门,走万户”等社会治理机制,不断贴近于居民的零距离,了解居民心声,保障居民的居住权益,做好失管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