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牛街“橙色逆行者”清除疫情阴霾

2020年02月12日19: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一喷、二掀、三喷、四系、五套、六杵、七喷”,西城区牛街街道小陈师傅完成这一系列动作只用了短短一分半,专用垃圾桶从里到外已被消毒了三遍。

在这个特殊时期,牛街社区抗疫战线的“橙色逆行者”不仅要负责日常清扫保洁,还要对街道各处进行消毒,每日由专门工作人员定点定时收集垃圾、定车运输,做到日产日清。而分布在街道各社区、胡同,小区及背街小巷里的61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是消杀任务的重中之中,每天的回收量大概在300-400个,为此,环卫队专门安排了两名工作人员,专车负责清运。牛街保洁队队长张路祥介绍,“疫情发生后,保洁队强化了路面清扫力度,增加了垃圾收集车次,实现勤收勤运,减少居民垃圾的暴露时间。除了进行街道清扫外,还对雨水井、公园座椅、健身器材和垃圾箱等公共设施严格消杀,避免“二次污染”,阻击病毒传播。”

去年刚当爸爸的冯海洋是牛街保洁队的一名党员,这次他义无返顾,主动报名承担了从湖北返京居家自查人员的垃圾回收工作。每次按照约定的时间,他带好护目镜、口罩、手套等防护装置,先从门口取走垃圾,再用喷壶对周围地面进行消毒,然后从楼梯间走到一层,边走边消杀。

每天,队员们骑上环卫车,排着队上岗前,张路祥都会不厌其烦地嘱咐大伙要注意做好防护,“只有我们每个人保护好自己,才能守护更多人的健康。”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