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别离”换“大团圆” 北京西城小夫妻异地奋战抗疫情

2020年02月12日18: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你放心去武汉,这场仗咱俩一起打!”2月7日清晨,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北草厂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齐啸在护送妻子王迪登上前往武汉的医疗支援专机前,动情地说。

妻子王迪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的一名护士,有着近20年的工作经验,尤其是有丰富的重症患者护理经验。自疫情发生以来,她时刻准备着去武汉支援。这次,她作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第三批抗疫医疗队中的一员,将冲向武汉抗“疫”一线。丈夫齐啸作为医护人员家属,同时也是一名社区工作者,他所说的这句“咱俩一起打”绝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实打实的付出。

自大年三十起,齐啸一天也没闲着。从给在京人员发放一封信,到为返京人员登记详细信息;从挨家挨户告知居民防护技巧,到回访单位返京员工人数……每天,齐啸不是在打电话就是在值岗执勤,“每天都要统计数据,常常八九点才能回家,最晚一次,11点还在往家走。”

得知王迪要去武汉的消息,是在2月6日下午。正在返京人员登记岗上值岗的齐啸接到了妻子电话,听着妻子“支支吾吾”的话语,齐啸愣在原地。“有那么几秒脑子里是空白的,她提起过想报名去武汉支援,也时不常就给我做工作,可我没想到这么快、这么突然。”

夫妻俩结婚快十年了,上有四位老人,下有一个6岁半的儿子,小两口是这个大家庭的顶梁柱。在谈及妻子“征战”是否得到老人和孩子的支持时,齐啸说,老人能理解,孩子有些舍不得。

回想妻子集结的前一天,王迪抱着儿子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她对儿子说:“妈妈要去战斗了,胜利之后就回来,你在家要听爸爸和爷爷奶奶的话,要保护好自己……”孩子看着妈妈,用小手擦干了妈妈的泪水,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齐啸的父亲对王迪说:“家里有我和齐啸,你不用担心,好好工作,早日将疫情打败,我们在家等着你凯旋”。

现在,齐啸和王迪夫妻两人分别在北京和武汉奋战着,为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两人约定,每天下班后要相互发信息报平安,照顾好自己的同时,分别照顾好家人和病人。尽管到家已经很晚了,但只要有时间,齐啸都会和王迪说说当天的工作,王迪也会指导齐啸防护小技巧,而齐啸会将这些技巧分享给社区的同事和居民们,告诉大家尽全力做好防护。

前几天北京飘起了大雪,值岗的齐啸细心叮嘱路过的居民留神脚下。听到齐啸的提示,一位居民回应“辛苦了,谢谢你们的坚守!”这让这位年轻的社工倍感温暖。“只希望疫情快些过去,大家都平安顺遂。”齐啸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