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图索“疫” 大兴区巧制“硬核”防疫作战图

2020年02月12日11: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疫情当前,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外来人口流入大兴区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在此形势下,大兴区推出“硬核”防疫图,精细化落图建账,按图索“疫”,推出落实落细防控举措,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精细化落图建账 筑牢村庄“防疫墙”

“红钻为党员户,蓝钻为村民代表户,深粉色为未返京的租给湖北人的房屋,深绿色为已返京人员房屋……”2月11日,大兴区长子营镇沁水营村干部仔细讲解,把村里的任务安排得井井有条,这得益于一张疫情防控“作战图”。

大兴区长子营镇沁水营村,共400户1400余人,因距镇工业区和亦庄开发区较近,全村外来人口多,面临着极大的疫情防控压力。

怎么办?防控一开始,村两委绞尽脑汁。这时,沁水营村想出了一个好法子,对湖北籍回乡人员和其他地区返京人员落图建账,明确租住位置、租住条件等基本情况,建立并实时更新疫情防控分布图、作战图、联络图。挂图作战、摸排情况,成为打赢防控战的必要准备战略。

“以前,只见过打仗用作战图,没想到防疫也用上了作战图。”不少村民看着新鲜,可对工作人员来说,这如获至宝,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防控分布图将租住给湖北籍人员(暂未回京)的出租户和已经从其他地区回京的出租户房屋位置和承租人基本情况落图标记,做到一目了然。通过白天敲门,晚上看灯、出入登记核对等方式,重点巡查,有效防控了偷回漏登等现象出现。疫情作战图将返京人员居家隔离落实情况建账上墙,实施记账式管理,期满一个消一个、落实一天打钩一天,动态监测,做到心中有数。建立一人一策,尤其是重点监管户,发动房东和包片包户责任人动态跟踪,及时了解健康状况、行动轨迹、生活需求等。通过落图展示,让工作人员都能实时了解,及时调整工作重点。责任联络图将全村划分为五大片、20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有1名先锋党员和1-2名村民代表为本责任区的疫情防控责任人,根据党员和村民代表居住的位置,采取临近原则,将分区情况、联系方式和责任人居住的位置落图。采取“党员+代表”的方式与村民、承租人电话谈、上门访,与村内百姓签订承诺书、动员房主力劝承租人暂缓返京、对于已返京的承租人,督促房主严格落实日常管护责任。

在作战图引导下,村里的排摸调查更加有序,对照作战图,村庄管理得到有效加强。

防疫攻略图 科学“战”疫情

这几天,在大兴区魏善庄镇羊坊村,张贴了一张流程图,格外引人注意。流程图里对上班、遛弯等情况,进行了专业的防护提醒。这些清晰的信息,俨然“织”成了一张巨大的群众疫情防控网。这就是羊坊村精心制作的防控疫情流程图,也被该村村民亲切地称为“画图作战”。

自疫情发生以来,大兴区魏善庄镇羊坊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了提高村民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做到科学应对、减少恐慌,羊坊村在加强管控的同时,做到宣传先行,利用新媒体、广播、海报、横幅、村务微信群等载体,广泛传播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要求、措施及科学防控知识,为村民特别制定了羊坊村防“疫”攻略图,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不管是宅在家中、出门遛弯还是上下班中,如何做好自我防护都可以在图中找到答案,时刻提醒村民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提高自我约束,少些侥幸麻痹,科学预防。

落实防疫管控网格化管理,羊坊村两委包片,每日对村庄进行巡逻巡视、数据采集、状态反馈,并指定专人每日对已返京人员、暂未返京人员、外来户人员、村内企业人员进行电话询问、走访确认,及时掌握各类人员信息,做到台账每日汇总更新。

满墙“马赛克” “疫”图情况明

“有了疫情防控图,我们防控工作有据可依,有规可循,责任目标也更明确。”大兴区天宫院街道兴宇社区工作人员说。

原来,大兴区天宫院街道兴宇社区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将辖区13栋住宅楼及5栋商业楼分成了18个单元网格,明确管控责任人,摸了个清清楚楚。网格责任人通过电话登记、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将网格内逐门逐户逐人所有情况详细排查,并将摸排的具体情况以网格为单位进行上墙落图,形成了一张“兴宇社区疫情防控图”。防控图分四色标注,绿色表示未出京户、黄色表示离京户,红色表示重点地区户,白色表示人员信息不完善。各家各户各门店等情况一目了然,为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基础。

随着摸排越来越细,具体的信息,也被标进防控图。一次次细化升级,如今的作战图已是3.0版。看到社区干部这么利落,社区党员干部也主动加入,分派到防控各个单元网格上。接下来,兴宇社区将全面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的思想,重点针对返京高峰、商户开业等做好人员登记和动态管理,确保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