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工地复工首日:现场工地封闭管理 入场量体温

2020年02月12日15: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2月10日,工地复工首日,朝阳区各工地提前做好了全方位防疫措施,抓实复工后项目工地吃住行安全、现场封闭式管理、应急预案制定等方面工作,全力保障建设项目平安度过疫情,顺利完成建设。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在复工第一天已经有了工人忙碌的身影,相比以往热火朝天的场面,现在更多的是平稳有序,工人们带着口罩埋头施工,等待搬运建材的队伍工人之间均相隔约有2米。在生活区穿着隔离服的消毒人员正在对食堂、宿舍等进行消毒通风。

“暂时除必要施工环节的工人返岗,其余工人暂不复工!”“已通知下去。”“收到。”“好的!”……在工程现场办公室内,项目负责人正用手机在工作群再次通知复工时间,以及提醒工人们要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这位负责人介绍,根据公司要求,每日必须线上统计工人健康信息和提醒注意事项。此外,为了更好地做好复工人员防疫工作,工地实行了封闭式管理,且只有必要的20%工人复工。口罩、体温测量仪、消毒液、洗手液、药皂等疾病控制用品已准备齐全,工人生活区和工地宿舍每日通风消毒,其中生活区有小卖部、食堂等必备场所,并实行分流进餐和购物,最大限度降低人员接触密度。还设立了临时隔离室,以备不时之需,让工人的工作和生活都得到保障。

目前,朝阳全区共有683个建设工程项目。朝阳区住建委要求每一个建设项目责任方必须要对工地人员实行点对点招工和运送,以减少工人公共交通换乘频率。此外,工程现场实行封闭式管理,佩戴口罩、测体温和提供食宿等防控措施一个不能少,尤其是食堂要科学安排轮流错时用餐,做好就餐场所的清洁、消毒和通风。

“工程项目必须达到相应防疫标准才能申请复工,达标一家复工一家,不达标不能复工,好在各个负责人都很配合,复工第一天,开工的项目均达标。”朝阳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面对工程项目多的情况,区住建委还组建42个工作组对每一处现场进行检查和防疫政策和知识宣传,同时了解各项目复工准备情况及目前面临的困难,帮助他们在达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标准后安全高效地复工。(刘爽)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