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逛博物馆、"线"上阅读……朝阳文化生活"云"上见

2020年02月10日17:2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如何得到保证?近期,北京市民俗博物馆、朝阳区图书馆、朝阳区文化馆,以及辖区不少文化机构利用已有数字资源,相继推出了精彩的“云”展览、线上阅读、免费知识课程等,让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不打烊,足不出户,享受线上云端畅游知识海洋的美好时光。

“云”中逛博物馆看展

《传统中医药器具文物展》《汝窑》展……北京民俗博物馆在其微信公众号推出了一期“云”展览,邀请广大市民网上浏览文物珍宝,长知识增见识。

这次“云”展览集中展示了北京民俗博物馆正在馆内举办的展览活动,如:以“汝瓷文化为核心”的《汝窑》展通过70余件汝窑残器、标本、窑具和汝窑烧制材料及存世稀少的汝窑狻猊香薰香炉,探究宋徽宗的美学造诣;而《传统中医药行业器具文物展》展出了北京民俗博物馆馆藏中国历代传统中医药书籍、器具、药品等文物近300件,展示中国传统中医药行业发展的脉络。北京民俗博物馆将这些文物的图片上传到网上供网友欣赏。

除了“云”展览,北京民俗博物馆官方网站显著位置还推出了“畅游北京民俗博物馆”版块,网友只要点击“畅游博物馆”栏目,即刻通过“沉浸式”体验,身临其境地感受700年的东岳庙,学习什么是工字廊,观看到古建知识。北京民俗博物馆信息中心主任朱弈介绍,博物馆闭馆期间,该馆将开放网站、微信等在线展览,实行专人值守,不断完善和推出新的线上展示内容,做到闭馆期间服务不缺位,内容不打折。

“线”上阅读温暖相伴

朝阳区图书馆闭馆不闭网,在“朝图预借”微信公众号中准备了众多的文化资源,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领略文化大餐。

关注“朝图预借”微信公众号,点击“读者资源”、选择“期刊阅读”进入界面,就可以看到各类优秀报纸期刊、图书,以及音频资料。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读者可直接点击阅读或收听。这些文献和音频资料是朝阳区图书馆与龙源期刊网合作推出的线上阅读产品,包括1000多种优秀的中文纸版期刊2000多册图书500集数字音频。

同样,在该平台的“读者资源”版块的“掌上阅读”内,朝阳区图书馆还与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定制化为大家提供互联网数字阅读服务,涵盖了新时代新经典、国学经典、经管职场、文学小说等方面大量的图书文献,供读者免费阅读。

“朝图预借”公众号还在“读者中心”版块推出了“以阅读温暖陪伴”版块,每日一期,宸冰阅读携多家出版社与作家在这里用音频和文字的形式,分享经典,启迪智慧。

400门慕课资源免费学

朝阳区文化馆及时转发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提供的艺术课程资源,广大群众可在家免费学习400门慕课。

记者根据“朝阳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提供的二维码,扫码进入后发现,这些线上课程涵盖绘画、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建筑、影视、曲艺、设计、传统文化、园林花卉、历史等多个门类,课程总数近400门,总计2万余集(节)。每一门从十几到几十章节不等,每节的时长在10—25分钟不等。

“所有这些课程资源都是免费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随时随地开展网上学习与欣赏。”朝阳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这些线上课程,朝阳区文化馆文馆员还发挥专业特长,以文学、戏剧、书法、美术、摄影、民间艺术、音乐、舞蹈、曲艺、短视频等艺术形式,创作出反映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优秀作品,并通过线上指导基层文艺爱好者进行艺术学习和创作,宣传预防知识,传播正能量,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马宇晗)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