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战疫父女兵”:女儿驰援武汉,父亲捍卫京城

2020年02月10日21: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 鲍聪颖)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北京怀柔和湖北武汉战“疫”一线,就有这样一对最美“战疫父女兵”,他们就是王芳、王春明父女俩。

  女儿王芳是土生土长的怀柔人,现在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护士;父亲王春明是九渡河镇九渡河村村委会副主任,这个副主任行政级别不算高,但在平时却是国家大政方针、法律法规最基层的落实者,现在,与大家一样有着共同“战疫”使命。

  1月24日,大年三十。

  “爸,我不回家过年了啊,你和妈说一声。”

  一大早,王春明接到了女儿王芳的电话。

  “为啥,不是说好回来的吗?”

  “我们得去趟武汉。那儿疫情重,我和医院同事都报名去那儿,后天就出发!这两天我得在医院这边准备准备,过年就不回了……”

  “武汉!”王春明拿着电话的手颤抖了一下。王春明不是不知道那是“风暴”的中心,也不是不知道那有医护人员被感染。但他知道,女儿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无论是党员的初心,还是医务人员的天职,奔赴武汉都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担忧、自豪、理解、牵挂……身为父亲的王春明心中五味杂陈,却将情感都化成了一句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话——“去吧。注意点儿安全……”“好的爸,放心吧……”

  放下电话,王芳也沉默良久。既然选择了为你挡在疫情之前,那么留给你的只能是背影。我们都要一起努力……

  王芳所在的医疗队有着无比响亮的“番号”——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医疗队由北京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等6家在京委属委管医院抽调专家组成。其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由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疾病科、感控处的医护管人员共20人组成,包括6名医生,14名护士。王芳就是这其中的一名护士。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左九为王芳。

  到达武汉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队员经过两天的培训,首次进驻被分派支援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病房,开始了没日没夜的紧急救治工作。为做好防护,王芳从早上开始就穿上又厚又不透气的隔离服。因穿着不方便,同时也为节约防护装备,王芳和同事们一整天都没有吃饭喝水,连续工作几小时后,不知不觉已汗流浃背,全身湿透。但大家没有任何怨言,因为他们知道,穿上防护服就是穿上使命,就是穿上人民群众对生命安全的寄托。

王芳(右)穿着防护服和隔离衣。

  防护服是一次性的,穿脱耗时长,一线的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房工作4—8个小时,上厕所不方便,所以只能上班前少喝水、不喝水或者穿上成人纸尿裤。”王芳说,“穿上纸尿裤高负荷高强度工作后,会感觉很不舒服,但为了病人的健康和安全,这就是职责所在,所有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都没有丝毫怨言,毫不退缩!”面对疫情,王芳和战友们选择了委屈自己,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护理病人。“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和共产党员,我必须冲锋在前,这是我的职责,我责无旁贷!”王芳的话语掷地有声。

王春明带领九渡河村党员群众进行疫情防控值守。

  与女儿在武汉的汗流浃背形成鲜明对比,王春明所在的九渡河村朔风凛冽、天寒地冻。九渡河村是九渡河镇最大的行政村,常住户1000余户,是自西部进入九渡河镇的第一道关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身为村干部、党员的王春明主动请缨,申请带队参加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但村干部们都知道,正是这样一位风风火火、认真尽责、冲锋实干的“老黄牛”,去年曾两次因胃出血住院治疗,其中最严重的一次就发生在去年底。疫情发生后,身为党员的王春明没有因身体尚未恢复而向组织提任何条件,而是忠心请战,立志用行动保护村民、捍卫家园。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腊月二十九日以来,身体还未完全恢复的王春明克服病痛,不仅在白天坚持巡逻值守,晚上也几乎“连轴转”“不落趟”,每晚执勤巡逻人员中都能见到他的身影。

王芳从武汉发来照片,为父亲和自己打气加油。

  面对村内外出回京居家观测的两户家庭,王春明主动承担起了每天按时上门送食物及生活必需品的任务,与观测人员唠唠家常、宣传政策,叮嘱他们做好体温测量、上报身体情况。此外,他还承担了对村内垃圾箱、街巷等的卫生消毒工作。没日没夜的值守执勤、服务观测人群、开展政策宣传、整治环境卫生……面对疫情,王春明不仅无视病痛,还愈战愈勇地化身成了“无所不在”的“王大拿”。

  女儿在武汉前线护理病人,父亲在怀柔一线巡逻排查,不同的岗位,相同的坚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攻坚战中,他们既是父女,又是战友,并肩战斗,逆行不退……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武汉和怀柔,女儿和父亲;

  一个“白衣天使”,一个党员“红马甲”;

  王芳和王春明,这对战“疫”父女兵,一个驰援战区义不容辞,一个捍卫家园毫不含糊,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地方,父女俩共同演绎着一幕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北京市妇联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